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应用化学

n 视频介绍


   

n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应用化学

专业代码

070302

学制

4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1988

所在院系

轻工化工学院

专业实力

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² 化学学科ESI排名全球前1%

n 历史沿革

应用化学专业创建于1988 年,2003 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 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5 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9 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化学学科ESI 排名进入全球前1%

n 课程设置

应用化学专业的核心理论课程包括化学基础类、现代合成与仪器分析类、以及四大专业方向(高分子材料/催化新材料/日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相关原理与技术类课程;形成了以高分子材料、精细高分子合成与性能,催化化学,日用化学品化学,新型电子化学品制备技术、现代印制电路原理与工艺等为代表的专业特色课程。应用化学专业的实践类教学课程主要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工程训练、综合与创新活动、认知实习、生产实习、科技创新活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学产品设计与开发等相关课程

n 专业定位

应用化学专业要求学生必须系统掌握化学和工程学基础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熟悉项目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过程与方法,具备团队协作、勇于创新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分析检测、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适应我国化学工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n 特色优势

应用化学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以印制电路板用电子化学品、环保和新能源用催化新材料以及表面处理技术相关的日用化学品的特色专业方向,设计并构建了“三层次、四模块、三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及科研开发能力的训练。同时采用多层次、多样化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三年级可选择不同方向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专业学习,或选择3 年在校学习、1 年在基地企业实习的“3+1”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优秀的学生亦可选择去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发达国家进行最长1 年的国际交流

n 师资力量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专职教师42名,包括教授17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全部具有海(境)外留学经历, 46%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经历,其中长江讲座教授、国家杰青、外籍院士各1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杰青、青年珠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各1名;“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4人、珠江新星4名,校青年百人18人。与美国哈佛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关系。

n 实践平台

²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²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² 广东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² 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² 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基础化学与化工实验中心

² 大学生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

² 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2个

n 科研平台

² 广东省通用高分子材料稳定性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² 广东省科研及生化检测用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² 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² 广东省高校清洁化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² 广东省高校现代精细化工研究中心

² 广州市清洁交通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² 石化下游产品精细化工加工研发服务平台

² 共建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学科实验室:现代精细化工中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实验室

² 校企合作研发中心10余个:有机光电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新兴石墨烯防腐涂料联合研发中心等。

n 党建与育人

应用化学系教师党支部是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示范建设点,同时也是学校首批“三型”党支部创建点,2019年获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省级样板支部。党员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研修经历,超半数为学校引进的“青年百人”,具有高层次、高学历、高职称低年龄的特点。

“勤于党建谋创新,精于科研促发展”。应化系党支部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立足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实践与专业特色,精心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努力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n 创新项目和竞赛成绩

n 培养质量

应用化学专业以区域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特色专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实行专业学习导师制,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毕业生近五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85%在珠三角就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签约质量和就业满意度高。毕业生供职单位包括广州石化、广东省石油化工研究院、立白集团、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椰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优秀毕业生出国留学、国内继续深造的比例逐年上升,已有大量学生保送本校或前往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国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n 暖心寄语

老师有话说:

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旨在为我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化工及相关领域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尤其在功能材料和功能化学品等专业方向上有深厚的积淀和鲜明的特色,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毕业生可以在化工及相关行业谋得发展。应用化学专业因其就业范围广,深造选择多,而成为众多考生的目标之一,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科技强国、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未来趋势!化工无处不在,与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应用化学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实力较强、历史悠久的几个专业之一,并拥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选择了广东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你就选择了一个高水平的创新实践训练平台,你就获得了在高水平教师指导下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实践的机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今天,你的选择为她添砖加瓦,明天,她将为你的人生插上飞翔的翅膀!

应用化学专业是化学理论和化学工程的桥梁,包含着化学新材料的研制和新技术的开发。我校的应用化学是国家一流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持“育人为本、以学为重”的教育理念,瞄准国际前沿和地方产业重大需求,做到“顶天立地”,不仅促进了化学和材料两门学科ESI排名稳居世界前1%,还积极为华南地区化学、化工、材料等相关行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相信揣怀着梦想的你,在这里一定能不负韶华、学有所成!一起为自己、社会、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吧!

应用化学专业特色是功能材料方向,面向我国印制电路板,半导体芯片、光刻胶、显示面板、新能源等产业,研究成果已服务于国家和省级重大工程,促进了应用化学学科和广东省地方经济的发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的化学家与生物学家联手在两周内完成病毒基因测序,确定病毒类型,并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快速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测试评估;同时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酒精这些最基础的化学化工产品,在抗击疫情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来吧!加入应用化学专业,和我们一起探索创新化学及其技术,改造这个奇妙的物质世界。

n 学姐学长有话说:

应用化学专业是一个结合科学理论和实践的学科,在广工轻化应用化学专业中学习,不仅可以掌握化学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及实验技能,还能进一步学习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的过程与方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我校应化专业拥有完备实验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学习环境和科研平台,鼓励同学们在完成课程学习的同时,积极锻炼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技能,为就业或升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如果您也和我一样怀揣梦想、憧憬未来,相信我们在应化专业提供的广阔的发展平台上,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一定能实现我们心中的梦想!

应用化学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内容多元化,能更好地培育现代社会所需的T”字型人才。本专业不仅拥有丰富的师资力量、先进的设备条件,同时在课程安排上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理念,要求学生能将课上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本专业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为学有余力的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前瞻性地培养有志于从事化学研究的同学的科研能力,同时提高学生对本专业前景的了解程度,为就业或升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如果未来你也跟我一样选择了应用化学专业,那么在这个偌大的舞台上,相信你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应用化学真奇妙,衣食住行离不了。应用化学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专业之一,无论是日常使用的香皂、化妆品、洗衣液,还是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中使用的复合材料,都与应用化学密不可分。

应用化学就是化学的应用,也就是通过学习掌握各种化学知识并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包括化工、材料、医药、环境、能源、轻工等行业。它非常注重对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在学习本专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学到很多有意思,而且贴近生活的实验,会创造出很多新的物质,并把物质变化成装点我们美丽的世界的形式。如果你像我们一样,喜欢进行化学研究和探索,那么就请加入应用化学这个大家庭,让我们一起在应用化学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吧!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