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介绍(2022)

社会工作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紧密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掌握社会工作理论、方法与技能,熟悉公益项目和社会组织管理,能独立进行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督导、政策设计等工作,适应国家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学科: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

专业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政策、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临床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公益项目管理等。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我国已建立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的完整职级体系,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投入资金不断增加,城乡社会工作站和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全面设置。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依托境内外专家资源、高水平师资、功能齐全实验中心及品牌机构实习基地网络,为专业学生提供丰富的理论知识训练和扎实的实务能力培养。除读研深造外,毕业生去向为机关事业单位、基金会、行业协会、社工服务机构、以及知名企业行政部(社会责任部)等。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基于公益与科技交融理念,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强调社会工作实务技术、项目策划与组织管理、社会政策与法规制定三级能力递进培养,形成了社区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和健康社会工作三个特色方向

在培养亮点上,一是与科技艺术结合设立一批特色课程:数字化与社会工作、智能化与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艺术治疗社会工作等;二是大兴三大战略:校友战略、社团战略、项目战略,实行导师制和校友成长导师计划,并有教师发起的大同、阳光、广爱三大品牌社工机构群支持;三是形成一批学生经典平台与项目:省案例分析大赛、粤港澳青年公益行、社会工作协会、成长小组、爱满心田等。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是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会长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省民政厅“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社会工作系科研实力突出,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南粤优秀教师”1位、“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位、“中国十大社工人物”2位,拥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和行政管理学术硕士点,具有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截止2021年7月,本专业共有14届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地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工服务机构、知名企业等。

薪酬方面,毕业后五年的统计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超过同期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很多毕业生快速走上重要的管理岗位, 有20多位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奖励,3位成为省内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一批毕业生成长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典型人物,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蔡延青“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周小燕“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陈汉良等。

5年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100%,攻读研究生的比例20%,进入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澳洲悉尼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

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2038818586 电子邮箱:liuy_02@126.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