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n 专业名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学习和研究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的学科。

1993年起获省重点扶持学科,持续20年重点建设

2010年评为广东省名牌、特色专业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n 专业发展概况

1984年学校创办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前身);1993年成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199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评为广东省名牌、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9月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2019年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生源质量优秀,新生高考录取线常年列全省前5%,是全校最热门本科招生专业。至今已连续招生35年,近年来每年招收270名-330名左右的新生,是省内本科规模最大的计算机类专业。

n 专业地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也是院校重点投入和建设的专业。

依托学校与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省与珠三角创新的沃土,发挥“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现有的国家/省级科研平台的最大效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突出“应用创新”特色,培养大湾区真正急需的高素质计算机应用创新性专业人才,专业未来定位是冲击全国前50强。

n 专业特色

1)强调综合与实践,培养新工科人才

以设置独立的实验课程和集中的实践课程为主、校企共建应用性实践课程及生产实习为辅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以强化学生的系统性工程实践经历。注重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近三年,先后与蓝盾、用友、腾讯、东软睿道等企业合作开设3+1校企班,实现学习和就业高效融合。

2)突出多样性、个性化培养

为推进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结合广东省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升级背景,将高年级的选修课程分为大数据技术、智能移动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媒体计算四个培养方向,以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个性有针对性地选修课程。开设了各种校企联合培养班,突出多样性、个性化培养。

3)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注重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各类竞赛、参加教师团队、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挑战杯国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22项,ACM金奖18人次、银奖15人次、铜奖18人次等。2015年建立了创客空间,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至今已5年,目前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覆盖高达83%。

n 专业培养目标

立德树人,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广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学科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较强的计算机专业高素质人才,能够在政府机关、科研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相关的科研、开发、应用、教学和管理工作。

具体化为如下四个目标:

目标1(思想品质):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价值观、良好职业素养及社会责任感;

目标2(专业素养):具有对计算机技术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熟练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能解决中等复杂程度以上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工程管理):具有组织与实施计算机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目标4(持续发展):具有自觉学习意愿和自主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追求与创新意识,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培养预期:本专业学生毕业 5 年左右能够发展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合格的工程师;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与同行工程师和专业客户进行有效沟通;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能够独立解决计算机技术复杂工程问题,成为所在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n 专业核心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服务方向,根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标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

建立专业基本模块+特色选修模块的培养模式,由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以及专业基础三个模块建立专业基本模块,培养时间约为2年,满足学院大类专业招生的要求,实现宽口径培养;特色选修模块实施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校内多专业融合的联合培养;加强与计算机领域省内知名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联合育人模式

专业核心课程有《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离散数学》、《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n 专业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现有教职工137名,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6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逾百人。拥有系列海内外高级人才,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广东省创新团队带头人、广东省杰青等,并拥有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近3年来,获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39项(广东联合基金 3 项);军工项目2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逾3亿;以第一单位及第一排名人,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建有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2门省在线开放课程(全省经教指委推荐计算机类课程仅5门获建),数据结构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实验设备总值超5000万元,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6806平方米,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建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1个。 学院设立了总额100万元的“明动奖学金”,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的专业教学条件和一流的科技实践环境。

n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认同,大部分在科技企业就业,学生就业形势很好。2015年以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其中在广东就业占95.3%,其中珠三角就业占比超86%。超过89%毕业生进入了各类企业,6.06%进入行政事业单位。10%在国内或出国升学深造。就业行业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企业包括银行、腾讯、百度、网易、阿里巴巴、京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汇丰软件等著名企业。

本专业毕业生也可申请保送或报考研究生,每年毕业生有保送到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考取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5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含境外读研)逐年增加,2019年接近10%。出国(境)升学毕业中的,有多名毕业生到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的学校升学就读。随着社会发展与专业变革,学院计划在3年后,升学率争取达到25%。

n 多层次平台助力学生高素质成长

1) 扎实的专业实践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与设计、工程训练、实验实习与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2) 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平台:学术科技节、电脑节、创新创业训练营、挑战杯竞赛、互联网+竞赛等;

3) 学生获奖:

1. 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总排名第31位

2. 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总排名第62位

3. 《便携式多功能数据拷贝机》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4. 《广州银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5. 《基于视觉编程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6. 《广州市“情暖万村”医疗云平台公益服务中心》荣获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7. 《eolinker接口管理平台》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金奖

8. 《企业级API研发管理平台》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二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特等奖

9. 《CoderChain:一个基于区块链架构的开发者社区》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4) 近年来优秀毕业生

1. 李志豪  2015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曾获2014年广东工业大学十佳学业优秀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全国50名),多次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学生标兵等奖项;曾获得 2013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等。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与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我国超算和国产处理器软件生态的建设。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奖项,发表SCI/EI论文9篇。

2. 谢建群  2015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以品学兼优的表现荣获优秀学生一等、二等奖学金,并获得推免攻读研究生资格。曾担任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广东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广东工业大学新媒体中心会长、广东工业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

在校期间曾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项达45项:

l 国家级: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l 国家级: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l 国家级: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志愿服务金奖

l 省级:2015年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l 省级: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l 校级:广东工业大学“十佳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党员”(全校10人)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

毕业后就职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地市办事处经理。工作表现突出,获得2018年明日之星、2019年明日之星、2019年大中华杰出个人奖、2019年消费者BG总裁奖等奖项

3. 梁钊  2016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曾获一年学习标兵奖学金,一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年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三年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曾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2013年和2014年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团员” ,2015年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助理”,2016年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示范党员之星”。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遂溪县税务局,担任科员。2018年2月被评为遂溪县国税系统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绩效管理员”、“优秀数字人事管理员”、“优秀信息调研员”;2018年4月被评为遂溪县国税系统2017年度优秀公务员;2018年3月,在遂溪县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19年9月,在遂溪县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4. 刘鹏飞   2016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曾获一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学习标兵奖。2013年获得校心理协会宣传部部门之星奖。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先后就职于 广州汇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即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广州数说故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汇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负责基于电信数据的实时计算预警系统,与同事做出的反电信诈骗预警系统在多个城市公安局上线部署,每天阻止很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在数说故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担任中级大数据工程师,负责维护公司的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存储、搜索服务。获得2018年优秀员工奖,2018年优秀团队奖,2018年最佳团队协作奖。

5. 蔡开武  2016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期间曾获三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获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曾担任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2014年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班干标兵”和“计算机学院示范党员”。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就职于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Android开发工程师。2017年获“社交平台部菁英”称号;2017年参与校园空间项目开发,获SNG事业部总裁奖。

6. 谢泳  2017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曾获三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曾担任班长、助理班主任。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硕士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曾获两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完成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两项。

7. 王淦颖  2017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 2013级新生“军训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校级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2015年校级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竞赛志愿服务铜奖;2016年广东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助理;2016年“示范党员”称号;2016年广东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队员”称号;·2017年优秀毕业生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任职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职务一级行政执法员。2018年获评深圳市税务局年度考核优秀等级。

8. 陈泓鑫  2017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二等、三等奖学金;获得省教育厅主办“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体验式教育活动展示大赛二等奖(团体)。曾担任院辅导员助理,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助理”等。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曾就职于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运营专员;2017年获公司“最佳新星奖”。现就职于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司,于2019年获得运营部门“卓越奖”。

9. 曾泽洪  2018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在校期间担任过班长,社团队长以及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得2016.11广东工业大学“IT歌手大赛”季军,“华软交通杯”App创新大赛三校总决赛第三名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就职于深圳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担任PCG增值研发中心Android开发组成员。

2019年跟领团队负责手机QQ春节活动开发,荣获公司级业务突破奖

2019下半年荣获公司优秀员工。

10. 方锐  2019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两次二等、一次三等),曾任计算机学院QG工作室2015级总组长,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国赛二等奖等,并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担任主要负责人。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就职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担任基础平台研发工程师一职,主要从事海量对象云存储解决方案相关研发工作,曾参与集团2019年双十一存储全链路保障、存储国产化等行动,致力于提供永不停机的云计算服务。


10. 冯俊华  2019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在校期间曾三次获得优秀大学生一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学生标兵奖学金、2018年第三届广东工业大学“明动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曾任20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助班、广东工业大学摄影协会主席。在校期间曾获得2017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金砖国家创客大赛二等奖、2017年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分赛区选拔赛一等奖及三等奖、2017年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二等奖、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州赛区二等奖、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赛一等奖、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银奖、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二等奖、2018年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2018年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推免生

广东工业大学智汇+创客工坊主席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