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信息工程

 

n 专业名片

信息工程(Information Engineering)涉及电讯技术、通信技术、各种媒体处理,通信系统与通信网以及各种信息的传输、存储、变换、处理、检测与显示技术与系统等,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技术等学科的交叉结合

信息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信息工程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

信息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22,广东省排名第1

n 专业发展概况

信息工程专业于1996年创办,于2004年被列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获得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科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所依托的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具有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于2013年入选广东省特色学科。2018年,专业获“电子信息应用型人才协同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 2019年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n 专业定位

信息工程专业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广东省信息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的需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全国,培养能适应广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信息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与通信系统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技术服务和运营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n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全面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侧重于图像、音/视频信号处理技术及软件设计;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良好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在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运用信息工程专业知识测试、分析、制定和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问题,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和解决信息工程实践的问题;能够与同行工程师和专业客户进行有效沟通;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n 专业核心课程

信息工程专业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服务方向,根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标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

建立专业基本模块+特色拓展模块的培养模式,由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以及专业基础三个模块建立专业基本模块,培养时间约为2年,满足学院大类专业招生的要求,实现宽口径培养;特色拓展模块实施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校内多专业融合的联合培养;加强与信息工程领域省内知名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联合育人模式

信息工程专业侧重信息处理及相关的信息系统集成、开发、计算机模拟和应用,重点是对图像、语音和视频信号的处理及应用。专业核心课程有《信号与系统》、 《模拟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数字信号处理》、 《数字图象处理》、 《信息论基础》、 《信号检测与估值》等。

n 专业实践环节

信息工程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工程训练、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电子线路CAD设计信息系统综合设计、毕业设计等。

n 专业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6人、讲师39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59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博士毕业人数占90%。近几年通过学校百人计划青年百人计划引进了30名高层次师资人才,其中包括引进和培育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入选者7人、省级高层次人才6人,大大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实力,涌现出一批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中青年教师。

n 就业去向

毕业生在2017-2019年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6.19%。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了众多知名企业:

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运营商在各地的分公司。

研究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广东省电信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制造业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魅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金融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企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还有一批学生升学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学习深造。

n 办学特色

一、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优越

1.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具有资源优势;

2. 定位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具有特色优势;

3. 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2019年到校科研项目经费突破亿元,具有创新优势,以科技变革促进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二、专业建设依托高水平学科平台

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其中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1个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科研究方向涵盖了无线通信、光纤通信、通信网络、信号处理、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信息领域。

三、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息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信息工程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信息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结合国家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迫切需要开展卓越工程师班的特色培养。

信息工程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信息工程专业全省高校排名第一

四、多层次平台助力学生高素质成长

优越的专业实践平台:学院专业实验平台设备先进,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中心7个、省级实验室3个,与企业共建工程教育平台并已组建实习实践基地13个;

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平台:信息论坛、创新实践大讲堂、飞思卡尔竞赛、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竞赛;

n 学生获奖

1. 邱树泽同学团队

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 林杰强同学团队

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3. 李超同学团队、杨茂标同学团队

荣获第十二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一等奖  

4. 黄一航同学团队

荣获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

5. 杨永达同学团队

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赛特等奖

6. 彭颖茹同学团队

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7. 禹汶杰学生团队

荣获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创业计划类金奖

8. 李权同学团队

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

9. 许泽林同学团队

荣获2018年美国建模大赛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

10. 同学团队

荣获2019年美国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

11. 温才镇学生团队

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广东赛区一等奖

n 优秀毕业生

1. 徐海亮  2015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大学本科期间曾获两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广东省大赛银奖。曾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2014年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团干标兵”和“信息工程学院示范党员”。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黑龙江政企大庆业务部总经理。2016年华为公司明日之星”称号;2017年华为公司总裁嘉奖令—项目成功奖华为公司黑龙江代表处优秀团队奖;2018年华为公司黑龙江代表处优秀团队奖、优秀区域奖、最佳协同团队奖、优秀品牌营销奖;2019年华为公司黑龙江代表处优秀区域奖、优秀品牌营销奖、最佳项目销售奖、华为云市场突破奖。

2. 陈正莹  2015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本科期间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助理班主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以及班级副班长等职务。曾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会工作先进个人” “校园文化节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一次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进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游戏运营。获得“毕业生minigame设计奖” “优秀新人奖” “星级员工” 等荣誉。

3. 杨楚琪 2016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本科期间担任信息工程学院新闻媒体中心荣誉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助理班主任、信息工程学院篮球队队长、班长等学生职务。曾获三年国家奖学金、三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挑战杯” 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参与多项科研成果比赛,一项个人专利“基于模糊连接原则的视频图像去噪方法及装置”获得授权,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2016年保研至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专业,研究生期间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参与完成国家级、校级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 2区论文一篇,SCI 4区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三项,其中一项已获得授权。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算法工程师。

4. 李阳  2016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本科担任级长、辅导员助理、助理班主任,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助理”。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获得实验综合技能大赛校级二等奖两次、Photoshop设计大赛二等奖、美的梦想创业大赛优胜奖等。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本科毕业后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人民警察。

5. 李超 2017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本科期间担任辅导员助理、班长。曾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学金,学习标兵奖学金。曾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博创杯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大云屋团队负责人之一,曾任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闪拍识途”的负责人,该项目于2017年成功结题并获得优秀;拥有一项受理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信息工程学院十佳毕业生”。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直博生,目前博士在读。申请发明专利“一种自带相移的正交压控振荡器电路”已获授权。

6. 黄奕 2017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在校期间担任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副班长、团支书、学生社团部长等职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二、三等奖学金,获得“优秀辅导员助理”、 “优秀学生干部” 和“信息工程学院十佳毕业生”称号。曾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省级“博创杯嵌入式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级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校级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2017年考取中山大学电子通信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获二等奖学金,申请专利一项。毕业后就职于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担任芯片设计工程师,获公司“明日之星”称号。

7. 曹晓雯 2017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曾任年级级委、辅导员助理、学院团委文化部副部长,被评为“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团干部”、 “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团员” 和“信息工程学院杰出毕业生”。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 2017年保研至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9年取得硕博连读资格,目前博士在读。已发表一篇IEEE IoT Journal期刊论文,五篇EI收录会议论文(三篇为第一作者),申请一篇已公开专利一篇已受理专利

8. 叶健超  2018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曾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学院辩论队领队等学生职务。被评为校级“示范党员”、 “优秀党员”和 “优秀实践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校优秀学生一等、二等奖学金以及多项企业奖学金。曾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志愿服务铜奖、广东省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 2018年考取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担任团总支副书记,获得“中山大学优秀团干”称号以及"中山大学研究生会工作积极分子"称号;现任研究生班级党支部书记,获得"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中山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金,同年成功考取广东选调生(肇庆市直单位)和广西定向选调生。

9. 李照彬  2019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曾任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副主席。累计获2次国家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学习标兵奖学金、2次旭晟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1次中电仪器一等奖学金。学术科技竞赛方面累计获奖20余项,包括2017年穂港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省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等。所参与创新项目等级包含国家级、省级,并以第一发明人发表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于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现负责开放视觉发平台内两大组件的开发与维护

10. 林宏  2019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科技竞赛方面共获奖20余项,其中省级3项校级12项,包括2017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省二等奖、2017年穗港IT 应用系统开发大赛省赛一等奖等。曾任大云屋团队队长,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9项担任3个项目负责人,其中一项为国家级大创项目,并项目为基础申请授权专利一项,发表期刊论文一篇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2019年毕业至今,就职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硬件工程师参与大疆迄今为止最轻最小的无人机Mavic Mini硬件设计,完成云台硬件设计部分

11. 麦才坚 2019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本科期间曾多次获得科技竞赛奖项,包括穗港IT设计大赛省赛三等奖、广东省车辆与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恩智浦智能车大赛三等奖等。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毕业后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AI算法工程师。获得华为松山湖研究所AI大赛第二名、华为松山湖研究所首届“优秀新员工”称号以及“华为明日之星”奖章。

12. 许文洋 2019届毕业生

在校表现:本科期间曾任学院党建办主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曾获得广州市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称号。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学金。取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Meritorious Winner(优异奖)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非英语专业类)三等奖等优异成绩。

毕业去向及取得成就: 2019年保研至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目前硕士一年级在读。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