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班)(202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班)

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e and Automation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主要任务是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相关知识、信息融入设计、制造和控制中,应用现代工程技术,使设计制造的产品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需要学习的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测试技术、Control Engineering、微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等。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础,掌握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和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了解本行业领域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的外向型、高素质工程技术和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机械工业是国家工业体系的核心产业,在发展国民经济中处于主导地位。没有先进的机械工业,就没有发达的农业和工业,更不可能实现国家现代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开展,对于机械领域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急迫,具备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外向型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将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转型升级挑战中拥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1)以机械工程为重点,结合信息、计算机技术和生产管理等交叉学科,培养学生掌握产品设计、制造、控制及管理等综合性专业知识。

2)注重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和机电传动控制的综合训练,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3)加强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教育,夯实专业基础;

将智能信息技术、数字化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沿与机械工程学科相结合,扩展专业方向。

4)课程体系设置与国外大学接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国际工程认证要求。

5)强化英语教学,增设学术英语系列课程。

6)前两年公共基础课程(“两课”、体育除外)及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英语小班教学。

7)采用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

(4)这个专业在国内外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广东省最早创办该类专业的高校之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2011年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获得了全校首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通过了国际认可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了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所在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位列广东省第一。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校机械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33位(前15%);在2020年2月《软科》学科水平监控平台中,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23位(前11%)。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为广东省及部分省、市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校友遍及省内知名制造企业,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历届国际班海外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比例超过80%,获得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等学府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