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2022)

建筑学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综合性学科,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和建造活动,营造出优美的建筑与环境。其学习内容包括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两个方面,兼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和美学等多种学科专业的知识特征。通过本科五年系列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具备较好的工程学、社会学、美学、环境行为与心理学等方面的自然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筑设计表达、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与行为、城市设计等知识方法,在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技术等方面进行分类训练,最终具备较强的建筑创新思维和专业设计能力。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建筑学一直属于热门专业,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广阔。一方面我国一线城市建设量巨大,二三线城市和乡镇建设仍然在迅猛发展,这些都给建筑行业提供了发展空间,需要大量建筑学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城市现有老旧建筑的更新改造是城市更新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建筑专业毕业生也有了更广阔的施展舞台。同时,建筑学专业文理融通的特点,五年的专业学习为学生提供了全面的素质培养,毕业生从事与建筑相关的各类工作均能受到普遍适应和广泛欢迎。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在学校“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秉承60余年的办学历史,基于广东地域文化背景,确立了“夯实基础、注重过程、结合实践、激发创新、突出特色”的办学思想。通过夯实基础,注重过程,培养学生具有扎实基础的学习能力,以适应广东城乡建设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在与实践融合的条件下,激发学生创新和国际视野,培养既有实践能力,又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课程“建筑设计(4)”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建筑与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类专业社会实践工作坊”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筑史”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走进岭南古村落”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视频课程,建筑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和多源融合建筑学在线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6项。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设计能力稳步上升,多次获得国家、省校级设计竞赛奖励。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如何?

建筑学专业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广东省较早开办建筑学专业的高校之一,毕业的校友遍布全省建筑设计行业的重要岗位,目前建筑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办学水平在省内位于前列。同时,本专业是国内第50所通过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院校,毕业生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近年在学校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的带动下,以省、校级建筑设计教学团队为基础,专业办学水平获得大幅提升。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就业情况良好,近年来就业率接近100%,毕业生90%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就业质量高,主要就业单位为建筑设计机构,包括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设计院、华阳国际设计有限公司等各类知名企业事业单位。

同时,毕业生考研率一直位居学校各专业考研率前列,考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著名院校。此外,每年均有不少毕业生远赴美国、英国、香港如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建筑联盟学院(AA)、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留学深造。

(6)我的专业,我代言

建筑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是理想照进现实的结果。建筑学是一种从设计到建造来实现物质空间以满足人类在个体和集体层面存在的基本需求的艺术和技术,而建筑的功能、外观、内部的设计关系到人类在生理、心理上的体验,甚至关系到社会、历史文脉、经济背景层面。建筑学的学习除了能提高个人审美能力、思维逻辑外,还能让我们走进空间去亲身体验、去感受这个世界。因此,学习建筑学,我们会秉承着一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在设计时站在未来使用者的角度,在城市环境和自然环境层面上营造多感官的舒适、健康、多元的生活环境,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多了解时代趋势、了解经济、了解社会需求,了解一些艺术流派,创造一些空间体验、视觉体验等等,进而了解自己所处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建筑学作为中国基建相关的重要专业,它仍然对我们了解国家社会发展、人文历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级建筑学1班 陈幸)

近百年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率先打破日本学者关于“中国古代没有唐代木结构建筑”的断言,勇挑中国建筑复兴使命;十年前,我懵懂立志:学习中国建筑,传承中华文化。

追溯建筑历史的过程好比弓箭往后拉,拉得越远,研究得越深,才能走得更远。本科期间,我开始关注到建筑历史研究和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尝试探讨结合中国传统建筑营造理念的本土化设计;同时,对预防性保护理论、城市历史景观(HUL)方法、数字化技术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都有一定涉猎。希望在未来能将研究运用于实践,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2017级建筑学2班 梁桓潇)

联系人:廖新为  联系电话:(020)37627520 邮箱ggliaoxw@163.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