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介绍(2022)

城乡规划(含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城乡规划专业属工科专业。现代城乡规划学科是以城乡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乡土地利用和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为学科的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城乡规划本身具有复杂性、综合性与实践性特点,涉及不同的价值基础,兼容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科学的理论内容与技术方法。

   为培养适应新时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国土空间规划专业人才,2022年城乡规划专业增设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围绕“五级三类四体系”的国土空间规划内容,采取理、工、文相融合的实践化、应用型培养体系,配套具有国土空间规划特色的专属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本专业学习前半段是建筑类专业通识课程与专业基础课程,后半段是城乡规划专业拓展课程。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班知识基础涉及多学科,特别加强国土规划、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理论与技能学习。

专业核心课程有:城乡规划原理、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史、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详细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区域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行政法规等。主要实践环节有:美术实习、认识实习、规划师业务实习、毕业实习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城乡规划专业的发展前景可观。一方面,我国正处在新型城镇化稳步深化阶段,许多城市都需要进行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配套环境和景观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等都离不开城乡规划人才;另一方面,城乡规划正向着空间规划转变,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我国注册城乡规划师的需求空间非常巨大,许多政府管理部门、设计院和房地产公司都规定重要岗位必需配备注册城乡规划师。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围绕培养主轴,构建平台、形成体系。课程体系最终构建三个平台,即由专业基础教学组群+专业课程融通教学组群组成的“课程平台”“师生联动创新教育平台”“校企协同实践平台”。以设计基础、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毕业设计为轴线,形成三大平台围绕核心设计课的特色课程体系。

强化课程组群,夯实基础、交叉融合。加强低年级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的平台课程建设。高年级在专业课程融通教学平台中,以规划设计类课程为主轴,融合城乡社会经济类、建筑与土木工程类、景观环境工程类等相关知识领域的内容,使综合性的专业知识得到融会贯通。

依托创新平台,师生联动、教学共进。针对城乡规划专业设计能力培养强调创新性的特点,建立“师生联动创新教育平台”。

依托实践平台,校企协同、开放拓展。学院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建立“校企联合实践平台”。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如何?

城乡规划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本专业为五年制,我校从1994年开办,是广东省较早开办本科城乡规划专业的高校,在国内省内排名较高,本专业在2019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复评。截止2021年6月,全国仅有54所院校通过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21年城乡规划专业入选软科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32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毕业生就业后首年年薪一般在8-12万元左右。毕业后,一部分毕业生进入各级规划建筑设计院,如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区域项目规划设计及研究等工作。一部分毕业生进入房地产企业,如万科地产、保利地产、富力地产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工作。一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在各级规划管理部门,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从事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及城乡规划管理等工作。另有一部分毕业生通过努力考取国内外的硕士研究生,如英国卡迪夫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城乡规划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保持在100%。

(6)我的专业,我代言

城乡规划学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专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杨保军先生说:规划师团队有自己的理想和使命,从规划专业诞生初期,他们就更关注长远发展、全局的问题,关注公共利益、弱势群体和公平问题。

城乡规划是一个包容性很强、延展性很强的专业,具有极广泛的内涵、无时无刻的新鲜感,你可以尽管去热爱,因为在这里你总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或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或严谨的逻辑思维,或娴熟的软件操作,你总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发光发热。只要你愿意,每天都可以接触新的东西,扩展新的领域,当然这是由城市的复杂性和规划的综合性所决定的。

城乡规划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外出调研的机会,能感受到不同形态的城市空间、接触到不同的人群。能让你以更专业的视角去领略城市多彩的风景,感受多元的城市文化。(2016级城乡规划1班 吕佩仪)

城乡规划是一门自古就有的学问,研究范围包括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等。规划成果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以及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行三个阶段管理的龙头。

城市规划是一门要求了解较多社会科学的理工类学科,由于研究针对的“城市”是一个具有极强社会特征的对象,因此,虽然研究成果大部分以图纸形式表达,却比其他工程类学科需要更多的社会科学知识。经合理布局的城市以及乡村空间既要满足美学要求、技术要求,更要符合经济、政治等社会要求。城乡规划专业使我们逐步在实践中学会综合、优化地运用与城市相关的众多文、理知识,寻找城市空间布置的更佳方式。

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思路的铺开,我国城市化进程将加快步伐。一个城市能否规划得当,关系着城市的发展与稳定布局。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公众参与热情的提升,规划者开始从幕后走到前台,规划学科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受人注目。(2016级城乡规划1班 邝颖琦)

城乡规划是指引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学科,旨在规划美好的城乡人居环境,创造人类安居生活的未来。这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从建筑到景观,从地理到交通,从经济到社会,从历史到文化,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城乡规划专业五年的学习,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的培养,也是思维的训练与思想的升华,更是社会责任意识的塑造。既让人有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也让人有“大庇天下寒士”的人文情怀。全局观、前瞻性、逻辑性、创新意识、美学修养、团队协作精神……都会成为城乡规划学子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许能让城市和乡村的居民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让城市和乡村朝着更美好的目标前进,这或许就是每一位喜欢城乡规划的人最简单而纯粹的快乐。我们不是在绘制图纸,而是在描绘蓝图,我们不是在切割空间,而是在营造社会。(2017级城乡规划1班 张戴洛)

联系人:葛润南 联系电话:(020)37627523 邮箱: gerunnan@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