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2022)

数字媒体技术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广东工业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于2004年,现已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居全国本科高校同类专业的领先之列。数字媒体技术强调计算机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它依靠计算机技术来处理媒体信息、图形影像、交互操作以及相关事务的先进技术。该专业需要学习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并把它应用到艺术与设计领域。广东工业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主要学习软件开发、网站开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开发、交互设计、三维建模、动画制作、视频制作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自己成为能在各类IT公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多媒体软件开发及内容制作、游戏开发、网站开发、手机APP开发、视频与动画制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的IT人才。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与很多新兴行业相关。展会展览、网上购物、计算机游戏、虚拟现实、数字家庭、远程教育、动画与视频、数字艺术等等,都离不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社会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数字媒体技术人员可以在多媒体IT公司、游戏开发公司和企事业单位里从事程序开发、交互设计、项目策划、产品经理、科学研究等职位工作。随着数字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数字媒体专业人才,本专业力求从人才培育模式、理念及信息化建设上进行创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依托我校工科背景、艺术特色,结合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升级背景,培养具有数字媒体技术理论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为了提高学生应用创新能力,本专业设计了各种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实务模拟和综合实习活动;还有项目实战、创新创业、案例分析等比赛活动。本专业注重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到企业实习创造条件。本专业开设了各种校企联合培养班,突出多样性、个性化培养。近三年,先后与东田软件、靖凯科技等多家企业合作开设3+1校企班,实现学习和就业高效融合。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我国较早开设的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条件优越。现有广东省数字媒体集成创新工程中心一个,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广东省教学名师一名。专业教师中教授4名(一名为国外客座教授),副教授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名。现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国内知名、省内领先,在省内外已形成良好的影响力。

本专业以“专业化、国际化、本土化”为旗号,以“教学为重,学生第一”为办学理念,在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受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普遍较好。2011年以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其中在广东就业占95%。超过80%毕业生进入了各类企业,4%进入行政事业单位,6%在国内或出国升学深造,5%以专业技术创业并发展良好。

毕业生主要在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就业。著名企业包括百度、腾讯、网易、阿里巴巴、迅雷、东田教育、广东电视台等。选择深造的毕业生到德国不莱梅大学、尚普兰大学、中山大学等攻读研究生。过去6年毕业生的行业职位分布情况为:多媒体软件开发32%,游戏开发16%,网络前端11%,动画制作13%,交互设计6%,政府机关4%,教育培训8%,升学留学6%,其他4%。

目前应届毕业生薪酬水平在月薪10000元左右,已毕业五年的毕业生薪酬水平在月薪1.5-3.2万元之间。在本科各专业中属于上等水平,并且薪酬水平有逐年提高的趋势。

本专业成立以来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优秀人才,部分毕业生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