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介绍(2022)

工业设计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目的是系统解决人、物、环境间的价值优化为目标的创新及研发设计。本专业主要学习人因工学、综合设计基础、开源硬件基础、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等核心课程,同时也完成智能模块与编程、运动(仿生)设计、参数化设计、体验设计方法、服务体验设计等特色课程。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掌握技术、艺术、文化、人本和商业等集成创新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适合从事工业产品设计、智能产品设计、体验与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工作。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工业设计是国家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国家、经济、产业、社会对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需求日益旺盛。本专业坚持以工业设计创新驱动“中国制造”升级转型的理念,瞄准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融合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文化创新、人本创新和商业创新,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强能力、宽视野、有担当的工业设计集成创新T型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以培养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集成创新设计人才为总体目标和出发点,依托我校工科背景及学科优势,以“工业设计集成创新”为主线,全面系统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跨专业协同的设计创新能力、深度融合产业的设计实践能力,三大特色鲜明:

  • 集成新工科。2020年起设立三个全新方向:“机器人设计”“体验设计”“服务设计”。执行“1+2+1”创新培养模式:1年机械工程综合基础课+2年专业方向课程+1年项目综合实践。1-2学年基础课程按入学行政班教学,3-4学年按学生兴趣及能力分流进入3个方向进行个性化培养。

  • 深度国际化。拥有从北欧引进的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团队带头人Hannu Kahonen是欧洲顶级工业设计大师、芬兰总统授予的艺术家教授、芬兰设计决策制定者和总负责人。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加拿大艾米丽卡尔艺术设计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国际院校密切合作。每个方向都设有外教课程,每个学期都有跨专业的国际设计工作坊。

  • 深度产学研。大力推动“教科融合”,每个方向建有一个省级以上研究平台,分别是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体验设计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服务设计工程联合实验室。长期推行“教产融合”,长期与广汽集团、美的集团等头部企业深度合作,还建有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等产学研平台,发挥广东工业大学工科背景的基础和优势。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95年,2003年至今担任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单位,2011年成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IEET工程认证。拥有国家级大学生艺术学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协同育人基地等育人平台。工业设计专业所在学科国内排名21(软科2021年),省内前茅。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毕业率和就业率历年保持96%以上。多人赴欧美等国攻读硕士学位,或留学阿尔托大学,或保送同济大学。近90%的毕业生在省内就业,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等行业,如华为、腾讯、广汽、字节跳动、美的、格力、网易等。受访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质量满意度为95%。学生创新创业成绩斐然,支撑我校获得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7项国家级荣誉。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