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类专业介绍(2022)

设计学类

广东工业大学的设计学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19位,三年位居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A类,2020、2021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六、广东第一。学院拥有“工业设计与创意产品”二级学科博士点和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艺术硕士点,具备本、硕、博完整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学类(含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2018年开始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学生进校后,第1年不分专业,按照设计学大类培养,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和设计学的大类平台课,强化学生的艺术基础与技术基础;第2年开始根据第一年的学习成绩以及选择志愿分流到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五个专业进行学习,学习成绩合格,授予毕业证和专业学位证书。


环境设计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环境设计是指通过对生活空间的设计,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设计专业在一年级大类平台课程后,二年级进入本专业的学习,通过空间设计概念、设计表达、空间创作研究、设计制图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基本的空间造型能力。主要开设室内与展示设计原理、商业空间综合设计、城乡设计与实践、公共艺术设计原理、创意办公空间设计、体验式空间设计等必修课,空间叙事与策划、可持续设计、创意空间营造等选修课。使学生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的审美素质,掌握一定的专业设计方法与技能,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能够在“绿色设计与泛家居”、“艺术乡建与城市更新”和“展示环境与城市文化”三大方向提升和就业。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个应用性比较广泛的专业,属于艺术设计范畴里又兼顾了规划、建筑、景观多方面的技术专业融合。因此学生掌握的知识比较全面,能适应各个方向的工作要求,在当今社会学科交叉明显、需求综合能力较强的现实中,有极大的适应能力和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不仅仅是从艺术、设计的角度培养学生,而且依托我校工科背景,重视新材料、新技术与设计理念的有机结合,关注以欧美日为代表的现代设计潮流,并立足本土及区域化文化研究,以协同创新为目标,紧密结合当今城乡建设需求,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另外,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建筑业、会展业、制造业的发展优势,以本校建筑设计研究院(甲级)为依托,开设了各种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突出多样性、实用性、个性化培养。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2019年环境设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所在学科国内排名前5%(软科2021年),国内高校排名第六,省内排名第一。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竞争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在人才市场受到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普遍较好,毕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2020年本专业就业率在98.20%,其中在广东就业占95%,超过82%毕业生进入了各类企业,3%毕业生保送研究生,3%毕业生自主创业,3%在国内或出国升学深造。学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建筑设计、规划研究单位、房地产公司,可以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展示陈设、公共艺术与管理等多种领域工作,毕业后还有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参与国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

 

产品设计专业

(1)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拥有国家级专家以及国际教师,在广东高校专业教师队伍中居于领先地位。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应用型示范专业,是广东省本科高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单位、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广东省本科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本专业所在的广东工业大学是国内工科大学中最早拥有工业设计学科的院校之一,2021年软科排名全国第四。产品设计专业在学院整体发展方向下,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本专业2019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面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对接地方和国家需要,专业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家用电器、交通工具、消费类电子产品、信息技术以及文化类产品等相关产业。如广汽、华为、腾讯、美的、TCL、康佳、格力等著名企业的技术与产品研发部门,以及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与设计咨询公司,如深圳嘉蓝图、洛可可等。还有一部分毕业生任职于科研院所和各大高等院校,或继续研究生深造、出国留学,也有一部分自主创业。专业方向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

(3)这个专业学什么?

产品设计专业是不断自我更新的、跨领域综合性的应用学科,本专业以建构“兼具东西方文化与产业视野”为导向,应对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家居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工科院校背景与学科优势,以构建整合创新能力为核心,注重设计、人文、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文明演进与商业创新的指导下,面向生活文新设计、生态材料探索、产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策略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贯通教学资源,形成专业发展新思路。本专业分两大方向:绿色设计方向与电子信息设计方向。绿色设计方向在延续可持续发展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在生活文化面向上创新设计、在基础材料与生产生态探索等可持续设计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上强化对学生的培养;电子信息设计方向则围绕现代消费类电子产品设计及其商业模式策略等方面培养人才。两大方向各具特色又有交叉合作,通过构建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来提高学生的设计观察力、执行力和表达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宽广国际视野、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及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产品设计人才。

(4)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基于设计学国际前沿动态、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广东工业大学优势学科基础以及学院教学科研和师资特点,以“国际化”和“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出发点,本专业依托省级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团队、国际大师工作室、东莞设计创新院、华南工业设计院、广东省工业设计技术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电子产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广东成熟的产业优势及市场需求,通过“2+2”培养模式、拔尖设计人才创新实验班、国际课堂等灵活且多样的个性化培养模式,系统培养学生创造力与实践能力,提倡商学、工学、美学的有机结合,重视现代工业设计理论方法研究及实践训练,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大赛,学生获得包括德国IF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等国际顶级设计大奖在内的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奖励250多项,专利200余项。目前本专业的本科教学在学院本科生招生模式的改革背景下,实施2+2创新教学:一年级的学生依照学院大类平台教学模式培养,二年级专业分流后进入本专业进行专业基础课学习。3、4学年按照绿色设计方向、电子信息产品设计方向两个创新培养方向进行专业课学习。从而形成文化创新与商业创新并行、跨方向教学促进交叉融合、强调人文素养与实践能力的平衡发展的专业特色,培养方案以面向创新创业、产业革新以及人文关怀为专业发展范式和思路,凝练融合生活文化、材料科學、產業技术、商业策略等集成创新的產品设计人才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数字媒体是计算机科学与艺术学的交叉学科。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需要学习图形图像设计、视频编辑、三维设计、界面设计、模块化编程等基础课程,并把它们应用到具体的软件应用、游戏开发、新媒体创作项目中。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精神、科学技术素养,能在软件应用、数字游戏、互动媒体、新媒体展演、在线教育等行业从事数字艺术研究、数字设计创作、数字艺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21世纪是数字化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人工智能的时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服务于新兴的数字创意产业,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专业发展以“数字娱乐”和“交互媒体”为两大方向,顺应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态势,是当今最有前景的专业领域之一。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按设计学大类招生,实行1+1+2的专业培养方案。大一学年完成设计学统一基础课程学习。大一第2学期进行专业分流,进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二学年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在第4学期参照学生意愿分方向。从大三学年开始,分为“数字娱乐”、“交互媒体”两个方向深入培养学生的项目设计综合能力。每年固定开设跨专业国际工作坊(国际教师全英文课程,中文助教),强调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在大四毕业设计环节打通系内专业界限,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跨专业团队合作,艺术与技术背景的老师共同指导,形成鲜明的“艺术和技术”紧密结合的跨学科特色。学生作品曾入围亚洲数字艺术大赛(日本),北京国际设计周金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中国大学生动漫游戏设计大赛,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最佳评委奖等重要奖项。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如何?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该专业广东省最早入选国家一流的建设点,是广东省动画、数字媒体专业设置最齐全的高校,已有14年办学历史。本专业大胆探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跨学科、国际化为特色的集成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广东省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副主任单位,在省内乃至全国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育与数字创意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毕业生就业以服务广东省及周边地区为主,多在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区从事互联网、游戏等数字创意领域工作,包括交互设计、游戏娱乐、影视、新媒体展示等。超过90%毕业生进入了各类企业,6%在国内或出国升学深造,4%以专业技术自主创业并发展良好。本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薪酬远远高于传统产业的标准。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有:腾讯、网易、小鹏汽车、京东、高等院校、电视台等,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服装与服饰专业依托工科院校背景和广东全国服装第一大省的产业优势,以构建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与人文、科技、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培养学生具备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平面-立体造型能力、材料外观创新能力、服装创意综合表达能力和敏锐的时尚审美能力,以适应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宽视野、强能力、崇时尚”创新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已逐步建构起“产业牵引、文化铸魂、科技赋能、设计固本、时尚蝶变”五位一体式的“十”字型人才培养体系。一年级为设计学大类平台课程,二年级为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三年级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按照服装与服饰专题设计开设进阶性专业课程,结合时尚科技、文化创意、品牌设计等开展服装与服饰设计课程学习;四年级注重实践,开设国际教师联合工作坊课程和到企业参加设计实践工作,在实战中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

专业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全面系统的专业课程设置;(2)设计创新思维和艺术创意能力的锻造;(3)专业设计实践能力的深度发掘和强化训练;(4)深度的产学研及国际化教学对专业视野的全力开拓。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中外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基础、服装图案设计、服装纸样与结构设计、成衣缝制工艺、立体裁剪、服装与服饰专题设计、针织服装设计、品牌管理、跨专业专题设计工作坊、国际教师联合工作坊等。

《岭南衣裳》入选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创造性地解决人们穿着生活体系中诸问题的一门学科,是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时尚学科。本专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时尚行业地域优势、学校新工科特色优势和设计学学科优势,立足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对高层次专业设计人才的旺盛需求,力求贴近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现状,根据行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适时调整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拥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优秀的专业素养,能主动适应行业发展变化,且具备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综合素质,因此具有良好的专业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较早开设服装专业的本科院校,在师资力量、办学历史、办学经验积累以及办学条件等方面有先发优势,处于省内领先地位。本专业全职教师二十余人,级职称占比超50%(本专业1人),拥有广东省本专业内唯一的青年“珠江学者”和“香江学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占比45%;引进青年百人计划A类人才4人,引进客座教授和企业外聘教师多人。

在教科研方面,近三年承担教改项目十余项,出版规划教材和学术专著9部,发表论文40余篇(SCI/核心期刊26篇),获国际大奖7项、申请专利91件。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8项,其中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以上指标均在全省同专业排名第一。本专业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如荣获东京2020中华十二生肖奥林匹克创意大赛三强,多次获得“大朗杯”全国毛织服装大赛金奖,连续三年获得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的决赛银奖,竹制服饰设计获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等,另在专利申请和授权等方面也取得佳绩。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成立于2002年,历经近20年的发展,现已被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特色专业,位居全国本科高校同类专业的领先之列。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专业排名位列第十一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服装设计、服饰设计及时尚产品企划等方面的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亦选择独立创业。例外、安踏、李宁、威丝曼、歌力思、欧时力、UR等知名服装企业均对我校毕业生有较高的评价。毕业生也可选择在本校或其他院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均有学生被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到海外一流设计院校如伦敦时装学院、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学院、米兰马兰欧尼学院等留学深造。近几年就业率均达95%以上,另5%以创新创业为主,组建工作室及设计团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包含品牌设计(Brand Design)、信息设计(Information Design)两个培养方向。新生入学后,大一为设计类大类平台课,大二第一学期进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分流,第二学期进行品牌设计、信息设计方向分流。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在互联网日益成熟,全球经济向数字化、低碳化转型的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是艺术与科技相融、传统与现代贯通、面向行业与国际的产物。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总学分不低于163分,所授学位为艺术学学士。

学生将面向品牌塑造、包装印刷、信息交互、数字创意等领域,深入学习视觉规律及设计表现:从概念生成到设计发展、迭代、评估完整项目制专业课程,如图形与符号、品牌与包装、广告与媒介、信息与交互、服务与系统、视觉整合与设计策略等;实训课程面向技能训练的设计技术课程有编程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摄像等;为研究生学习准备的理论性课程,如设计史、人因工学概论、人工智能概论;以及思维方法类课程,包括用户研究、设计前沿与分析等课程。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根据腾讯发布的《2020中国用户体验行业发展调研报告》,当前招聘的设计相关岗位中,视觉设计占38%,交互设计占31.9%,品牌设计占24.7%,成为占比前三的设计岗位。其中,设计类专业占比最多是视觉传达设计,占从业者人数占比24.5%,即互联网用户体验行业,每4个从业者中,就有1个是视觉传达设计背景的。

随着我国品牌强国、文化振兴、互联网+和网络强国等战略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急需大量具有人文精神、品牌战略、创新意识和较强的设计实践、策划、管理与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凭借学校工科优势和学院国际化教学特色,响应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和品牌升级需求,立足于用户体验、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健康医疗、民生消费的产业集群,设立两大专业方向。

品牌设计专业方向是以文旅业、美妆业和食品饮料业的品牌国际化和品牌战略转型为目标,培养学生品牌战略规划与整合设计能力,为麦肯·光明、广东省广告公司、华扬联众等4A广告公司输送了众多品牌设计与文创人才。

信息设计专业方向面是以新媒介环境下视觉信息的感知化体验和视觉化设计为目标,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消费类电子行业,培养学生信息传达与视觉沟通、设计决策与整合传播能力,毕业生深受腾讯、微信、网易、小米、金山、字节跳动、拼多多、荣耀等互联网企业好评。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依托的设计学科为Cumulus成员(2014)、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7)、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8),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A类(全国第6,前5%)。本专业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A 层次专业,全国403所设本专业高校中位列第23(前6%)。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就业率近五年平均超过98.6%。行业集中于互联网行业、用户体验产业、品牌战略咨询与运营、数字创意等。跨越了从商业品牌、企业形象、包装、广告、出版等传统设计领域,到移动互联、游戏、大数据、交互及界面设计等新兴设计领域。毕业生普遍能在品牌、包装、广告、出版印刷、文化创意、新媒体传播、信息数据处理、互联网视觉、游戏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较高层次的整体策划与设计、传播与推广、运营与管理、教育与培训等工作。

就业地域分布上,约有80%以上的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专业相关度很高。毕业生就业企业包括:腾讯(深圳)、腾讯微信(广州)、阿里巴巴、网易、百度、字节跳动、金山软件、广东省广告公司、唯品会、欢聚、宜家、美泰、人民日报、信息时报等。毕业生踏实能干,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强的视觉表现、创意思考与执行、分析与策略理解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持续学习能力。还有部分毕业生自主创业成立设计公司以及前往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进一步深造。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