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2022)

测绘工程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测绘理论知识,掌握现代测绘科学技术基本技能,具备数字地形测量、工程测量、GNSS卫星定位测量、摄影测量、遥感等实施及管理的能力,能在国土资源调查、城市规划与管理及各类建设部门中从事测绘生产与管理工作的、厚基础、重实践、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本专业中学习到的主干课程有: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定位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及应用等。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当前测绘行业正在由信息测绘逐步向智能测绘发展,未来对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社会发展等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10万人,总产值将近8000亿元,年增长率约20%。各项大型建设、地理国情监测、国土资源普查、重点区域测绘、智能城市建设等重大项目仍需大量测绘专业人才。因此,测绘工程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经过多年专业建设,本专业已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较为突出的专业优势,依托我校在土木工程等学科领域的优势,紧紧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专业建设,形成了突出的工科特色和学科综合优势,尤其在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领域都形成了稳定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体系。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测绘实验技能竞赛、教师的科研项目、企业的生产实习等进一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4) 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于2003年创办测绘工程专业,是省内最早创办此类专业的高校。2015年,本专业获得广东省最早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全国仅有50所左右高校拥有这一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在省内排名靠前,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5) 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2021年就业率为100%,对测绘工程近3年共127名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就业区域分布统计(2019-2021年)

就业地区

广州

深圳

佛山

广东其他城市

其他

人数比例

63.0%

5.0%

3.4%

21.9%

6.7%

2)工作岗位类型统计(2019-2021年)

岗位分类

工程技术人员

行政人员

其他

人数比例

49.2%

5.1%

45.8%

3)就业去向及行业类型统计(2019-2021年)

行业分类

高等教育

土木工程建筑业

专业技术服务业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其他

人数比例

25.4%

11.0%

13.6%

5.1%

44.9%

4)著名企业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广东省地图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房地产测绘院、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

(6) 我的专业,我代言

测绘工程专业是一门对空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分析、表达和应用的综合性专业。一开始在入学的时候,我对专业的理解更多是停留在传统测量行业。后面随着深入的理论学习和校内专业实习,我发现测绘工程专业更像是一座高楼。在这里,能学到卫星遥感图像的应用,能学到地理空间信息的处理,能学到日常息息相关的GNSS定位原理,能学到工程测量应用的流程方法等等。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四年的时间内也锻炼提高了编程能力,对以后的生活工作都有着很大的帮助。我身边的同学凭借出色的综合能力,大部分都在国企、事业单位工作。回顾四年,我想说,学习测绘工程,是需要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同时前途也是光明的。(2016级测绘工程 陈戈伐)

随着我国发展越来越强大,人口越来越密集,用地都出现了紧张、生存空间拥挤、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恶化等问题已经成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障碍。如何好好的对土地进行勘测并合理规划并且实地建设是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测绘工程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综合学科,既要有主干学科的支持,又有众多相关学科的支持。它服务于现代化城市的各种对土地的测量利用,以及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了可行性。在广工学习生活的四年里,最深刻的还是测绘系老师们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画面,在实验室以及实习场地教我们如何用不同的仪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测定和测设,让我们更好的将书本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为未来的就业和深造打下的夯实的基础。

测绘工程在我校是一个有着长久历史的专业,专业富含十足的底蕴和各种的知识,系所中的老师不仅和蔼可亲还富有实力,测绘工程作为一个面向各个基础建设、地理信息等各个领域方面的专业,专业知识已经在各个对土地的勘测以及合理化利用等各个方面中体现出来,毕业后有着辽阔的就业前景和大量的机会。值得各位学子来到这一专业深造学习。(17级测绘工程邓光宏)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530  联系人:许老师   邮箱:chuangxu@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