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2022)

交通运输专业介绍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充分考虑广东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侧重道路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延伸。目标是结合交通强国新工科的建设目标与要求,立足广东省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际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新环境适应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交通运输系统优化、设计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智慧运输领域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在培养学生学习运输组织学、交通规划学、运输站场规划与设计、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知识的基础上,强调学生工程基础知识和交通运输基本理论知识的培养,强调学生对专业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的认知。毕业后5年左右,大部分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成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互联网+交通运输、交通大数据分析、智慧交通运输管理等领域的技术骨干、中高级管理人才以及行业精英。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交通运输系统将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实现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转变,尚面临着一系列艰巨复杂的新任务、新挑战,亟需大量的交通运输人才保驾护航;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智慧化交通运输的运营与管理势在必行,高素质的交通运输专业技术人才缺口明显;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发展势头良好,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未来的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城市交通管理、 互联网+交通运输、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因此,交通运输专业是国家发展所需,未来的就业和发展前景极其乐观。此外,本专业可以考取各地市交通局及其他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可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可以报读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及控制工程、交通安全与环境等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是广东省第一个全日制本科交通运输(工科)专业。在多年办学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行成了以下特色:

1)围绕服务广东智慧交通运输建设与管理的办学宗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构建以道路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为主、向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延伸的理论课程教学体系,构建以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为指导、校外加校内实践相配合的多样化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对技术发展前沿的把握能力以及解决复杂交通运输工程问题的能力。

2)遵循以学生为主、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实现校内资源共享和多学科融合,通过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实践基地等多种方式聚集校外优质资源,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学生解决复杂交通问题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本专业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及省级大学生专业性科技竞赛活动,如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等,此外,还广泛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有效地训练与提高。

3)交通运输工程实验室现有实验设备30余套,总面积174m2,为专业的实验教学及学生创新实践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集成了智能城市道路交通集成仿真、交通视频监控实训、RFID货物进出库与仓储管理、交通虚拟仿真等实验教学平台,学生可以深入了解综合运输体系和智能交通系统中主要交通设备的原理、体系结构和功能特性;掌握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手段(如信号灯配时、绿波带等)的工作原理、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并能够在可视化的仿真环境下完成方案的设计与评价,等等。

4)坚持依托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根据时代发展对人才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实行培养方案的动态滚动调整,以保障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需要。交通运输专业继承了我校交通土建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充分利用了我校交通土建专业长期积累的办学资源,与各地市交通局以及省交通运输协会等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关系,得到了我省交通系统同行们的肯定。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于2004年创办交通运输专业,是广东省成立最早的交通运输本科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特色专业,在国内、省内排名靠前。目前,已培养近千名的交通运输专业人才,毕业生们尽心竭力服务于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在广东省内乃至全国享有一定的声誉。广东工业大学拥有的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硕士点,能够为毕业生提供继续读研深造的机会。

本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本专业教师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项,科研经费达450万元并逐年上升。随着我校未来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交通运输专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2021年就业率为100%,对交通运输近3年共132名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就业区域分布统计(2019-2021年)

就业地区

广州

深圳

佛山

广东其他城市

其他

人数比例

46.3%

13.8%

11.4%

15.4%

13.0%

2)工作岗位类型统计(2019-2021年)

岗位分类

运输技术人员

储运人员

工程技术人员

行政人员

军人

其他

人数比例

13.8%

4.9%

12.2%

4.1%

0.0%

65.0%

3)就业去向及行业(单位类型)类型统计(2019-2021年)

行业分类

仓储业

交通和运输业

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

公务员、事业单位等

升学深造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其他

人数比例

3.3%

26.8%

3.3%

6.5%

17.1%

1.6%

41.5%

4)著名企业

各地市交通局(或交通委员会)、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中国铁路设计研究院、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港集装箱港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广汽商贸物流有限公司,等等。

6)我的专业,我代言

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运输改革进程不断加速,而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我国要开始从交通大国迈进交通强国,提高交通通达深度,推动区域性铁路建设,加快沿边抵边公路建设,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道路安全设施。而这各项任务及目标无不需要高素质的交通人才。同时,流动是整个社会的一大特点,无论是电气革命的电流,信息革命的信息流,金融行业的资金流,到我们的交通流,正如川川不息之河,印证着我们人类文明的发展。而如今随着5G,大数据的疯狂来袭,交通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对越来越密集的人口和车流量,拥堵问题的日益加剧,交通的优化与调整是未来智慧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块重要的拼图。

我校交通运输专业自建立以来就不断发展,师资力量不断提升,为专业内各学子广阔的就业与升学前景提供坚实基础,在四年的学习时间里,你将接触到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学、交通管理与控制、运输站场规划与设计,交通仿真等核心课程,从中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提升数学建模能力,构建工科思维。在此基础上,可结合自身兴趣,在交通运输各领域中大展身手,本专业不乏有从事物流供应链管理、交通管理执法、市政工程设计、交通投资、公共交通等细分领域的毕业生,值得广大学子赴此专业进行深造,一起共筑华夏交通强国!(2017级交通运输 刘子豪)

 

作为广工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学习到的核心课程有交通工程学、运筹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交通仿真、交通规划学、运输场站规划与设计、仓储与配送管理等;除了这些,还有机会可以与专业老师一起研究项目,从而更深入学习,更贴近实际应用,得到更多的锻炼;同时,还可以参与很多竞赛,例如鲁班节智慧交通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互联网+”等竞赛,比如我在大二上就参加了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从大一的认识实习、大三的生产实习,再到大四的毕业实习,以及从各种专业课学习、科研项目机会、专业竞赛中,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从而确定毕业后的去向;

交通运输专业的就业面很广,例如交通运输局、交通规划研究院、地铁集团、物流企业、公务员、公共交通企业、港口外贸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从事的岗位方向有交通规划、交通运营、轨道交通、物流仓储、交通仿真软件、智慧交通、供应链管理、互联网等,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我在大三就去了提供智慧轨道交通、城市大脑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上市公司佳都科技实习,在大四校招中拿到了美的集团、欢聚集团等大公司的offer

广工交通运输专业了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实践机会,同时,在智能交通、大数据技术、互联网+”5G技术、交通强国等的背景下,使得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欢迎加入广工交通运输专业一起学习、一起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2018级交通运输 吴基豪)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528    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xiaoxiawang2006@163.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