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2022)

工程管理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及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生态、人文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专业能力,实现与我国建设领域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制度的专业要求接轨。主干课程有: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等。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就业领域广,毕业生可以在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和金融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也可以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土木与水利工程、工程管理硕士(MEM)等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也有一定数量推荐免试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指标),每年也有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进而从事科研工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智慧建造与绿色建造发展,对新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较巨大。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国家首批工程管理本科授权单位,也是教育部首批管理管理硕士(MEM)授权单位,国家第二批国际工程管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学校建设有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政法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教学单位,为工程管理专业提供了各类教学资源,相关院系的教师为工程管理专业在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相关课程方面提供教学支持。学院设置齐全的土木类专业则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融合,使其具备了协同设计与管理的能力。学院建设有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国际合作BIM工程中心等,建立了多个校企协同育人基地,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设置综合性实验、工程实务课程、工程管理前沿课程、专业综合训练,同时利用开放式实验的手段以及PBL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本专业在BIM技术应用与工程仿真、项目总控管理与项目治理、绿色建筑与绿色产业链等领域形成了稳定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4) 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办学至今已有20余年,发展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最早开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本专业于2015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20年通过复评,是全国400多家开办同类专业的高校中第37个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的高校,也是广东省内是第三家通过住建部评估的高校。本专业在2018年列为广东省教育厅重点专业,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拥有较为明显的学科专业优势,社会和学术影响广泛。同时,本专业在2021年列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办学效果得到进一步认可,专业实力持续加强。

(5) 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2021年就业率为100%,对工程管理97名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就业区域分布统计(2019-2021年)

就业城市

广州

佛山

深圳

东莞

广东其他地区

其他

国外

比例

52.6%

5.2%

10.3%

2.1%

15.5%

13.4%

1.0%

2)工作岗位类型统计(2019-2021年)

岗位类型

工程技术人员

商业和服务业人员

公务员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其他人员

比例

35.1%

6.2%

5.2%

33.0%

20.6%

3)就业去向及行业类型统计(2019-2021年)

行业类型

高等教育

土木工程建筑业

专业技术服务业

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

国家行政机构

其他

比例

18.6%

35.1%

6.2%

5.2%

5.2%

29.9%

4)著名企业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融创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方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四、五、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

(6) 我的专业,我代言

自七十年代起,为配合人口增长,开始发展新市镇,大型基建有增无减。如今不断有大型基建工程落实及开通,所有业界对于建筑行业的人才一直很高。在工程界发展,工程师除须拥有专业知识外,项目管理、法律知识都是很有必要的。广工大的工程管理专业对于目前市场和业界的需求有很充分认识,志在培养出综合的优秀工程师。充分的项目管理知识能够协助我们做到在预定的时间和资源下,透过谈判、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控制及风险管理等技巧,监管所有合作伙伴,确保工作妥善完成。理论授课结合实验、小组项目训练等等,对于同学们掌握相关的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未来从事任何一个范畴的我们也是极有好处的。(2016级工程管理 黄紫悠)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智慧建造与绿色建造发展,对新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巨大。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性学科,该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办学至今已有20年,发展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最早开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本专业于2015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在2018年列为广东省教育厅重点专业,在2021年列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拥有较为明显的学科专业优势。在广工大,工程管理专业各类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培养模式,实现与我国建设领域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制度的专业要求接轨,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专业,值得广大学子来这一专业深造学习,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2017级工程管理 林利冰)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529    联系人:冯老师   邮箱:fengweimin@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