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22)

  •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对缓解水危机和建设生态文明负有历史责任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开始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从水的社会循环角度观察和研究问题。除了基本的通识类课程(如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工程制图、力学、计算机、电工电子技术与素质教育)外,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知识(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微生物学,泵与泵站,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及仪表与自控等)、专业知识(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排水和给排水管网等)、实验技能培训(测量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及实训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这部分课程主要集中在三个大方向:一是水质净化与输送方向,包括城市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市政给排水的水质净化工艺设计,工业给排水的水质净化工艺设计,及市政给排水管网规划与设计;二是建筑给排水方向,包括建筑供水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热水系统及其雨水系统等的设计,建筑水工程的施工与经济概预算;三是基于水的净化和输送技术衍生出来的方向,如:智慧水务管理与决策,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的设计与管理,水环境生态修复与园林水景景观的设计,城市水系统智能化,排洪系统的设计等。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同时,随着水污染的加剧、水资源的日益短缺、洪涝灾害现象频繁发生,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如水十条”“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对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的高度重视。此外,人民对饮用水质安全性期望值的不断上升;社会进步进程中,市政工程和流域治理必然需要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为建筑业服务的建筑给排水行业永远不会停滞。可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当前国内外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和广东省重点专业,于2020年底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认证(全广东省仅两家),预示着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迈入一个新台阶。同时我校成为全国48所通过该专业评估认证的高校之一。本专业目前正遇到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推动、住建部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战略与专业规范研究列为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住建部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了《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因此,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以社会水循环全流程应用场景为导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的专业人才,主要服务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乡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节水工程技术等方面。具体在以下领域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城镇给排水设计施工运营、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城乡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水系统智能化、智慧水务等方面的规划与工程设计、建设施工与管理、技术咨询、产品研发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以缓解水危机和建设生态文明为历史责任,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战略,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坚持重基础、强实践、宽适应、严质量的治教方略,以国际教育认证为抓手,聚焦华南地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饮用水供应安全保障,培养专业素养高、创新精神强、国际化视野宽且具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服务意识的高水平人才。

1993年开始招收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生;1997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了国家级工程教育中心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2020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认证;2021年获得广东省一流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批中青年的优秀教师(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具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的专业核心教师人数达22人。40%的老师具有1年以上的海外留学背景。专业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占据80%,硕导占据近70%。近3年引进青年百人人才10人,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老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校。8位教师完成了教学能力培养计划,1人赴境外进修,3位教师获得职称晋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发表SCI论文50余篇。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了超过60家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定点实习基地,为学生得到全方位工程实践训练提供了丰富资源。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深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三大基本原则,并在人才培养理念方面有着鲜明的广工大特色。本专业主要特色优势有: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及产业优势,紧密接轨行业需求,凝练办学思路,持续完善培养模式,构建华南地区特色专业品牌;依托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等平台,打造“1+2+N”多层级育人体系,校地企多维融合驱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及协作能力;教研相长,双向促进。充分利用各类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载体,科教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实现全方位协同育人。关于竞赛体系的设计,具体基于OBE人才培养理念,设置了与专业知识相关、与社会联系紧密的项目。鼓励学生参与老师课题、各级挑战杯课外科技活动与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力学架构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收效明显。同时,基于专业特色,本专业有全国泵与泵站知识竞赛水处理系统与设备设计创新创意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等特色竞赛。组织参加 深水杯等专业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参加覆盖率达到100%。近四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大创项目立项近50项,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9项,建设2门创新创业课程

(4) 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1年获得广东省一流专业,于2020年底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认证(全广东省仅两家),预示着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迈入一个新台阶。本专业在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各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基础,在省内同类院校专业中名列首位,在国内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本专业目前在校生近400人,90%的学生来自广东省。本专业承担着为广东省培养工业急需人才的重任。

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最早成立给水排水工程本科专业的学校。95%的毕业生已经分布在广东省各个大中小企事业单位,并发挥着骨干人才的作用。给排水工程技术的服务面极广,所有市政建设、建筑业、环境保护和流域治理项目都离不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农村城市化建设最突出、经济发展异常迅猛,国民生产总值等经济指标在国内一直名列前茅,各类设计规划院、各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各大地产公司、各类环保企业、水务集团等单位规模在不断扩大,效益很好,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广东工业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毕业生遍布在相关行业链的每一个角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社会许多知名企业,如深圳环境水务集团、佛山水业集团等水务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广州市政设计院等各大设计院、保利地产等地产公司,均对我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工作能力做出了高度评价。

(5) 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广东省的水工业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毕业生主要适合在城市规划、建筑、市政及其它专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水务、环保、城管、消防等行政管理部门,水务集团等公用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同时可就业于建筑工程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环保公司、节能、环保、医疗、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等。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去境外)深造,在欧洲、美国等地攻读环境工程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生,也可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3名。本专业的就业率连续3年达到100%

1)就业区域分布统计(2019-2021年)

就业地区

广州

深圳

佛山

肇庆

东莞

珠海

中山

江门

广东其他地区

其他

人数比例

44.9%

15.4%

6.4%

1.3%

1.3%

1.3%

2.6%

1.3%

10.3%

15.4%

2)工作岗位类型统计(2019-2021年)

岗位分类

工程技术人员

公务员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其他

人数比例

25.6%

7.7%

50.0%

16.7%

3)就业去向行业类型统计(2019-2021年)

行业分类

高等教育

土木工程建筑业

水利管理业

专业技术服务业

其他土木工程建筑

国家行政机构

其他国家机构

其他

人数比例

10.3%

28.2%

16.7%

7.7%

2.6%

3.8%

1.3%

29.5%

4)著名企业

广州市政设计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华南理工建筑设计院、广州市设计院、东莞东江水务集团、深圳环境水务集团、佛山市水业集团、广州自来水公司、中山共用水务集团、江门融浩水务集团、珠海水务等。

(6) 我的专业,我代言

水是生命与文明存在的基础,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资源条件,如何使水资源在人类社会中健康循环正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下简称给排水)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我眼中,广东工业大学给排水的师资力量是无可挑剔的,本校通过了2020年新一轮全国专业评估(认证),专业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教学和科研能力强,而给排水专业的就业前景更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本人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从事设计工作,除此之外,本专业毕业后还可以在水务、政府部门、施工等岗位工作。欢迎师弟、师妹们加入我们温暖的大家庭,度过愉快、温暖的大学时光。(2013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张开明,现工作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

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给排水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给排水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水科学和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2014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吴泽鲲,现在工作于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般指的是城市用水供给系统、排水系统(市政给排水和建筑给排水),简称给排水。在大学四年里,我学习到了给排水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从水源取水、水厂处理、管网输送、污水处理、然后排放河道的过程,都是给排水要学习的内容。因此我们研究方向和从业方向都较多,可在水务公司、设计院、政府部门及施工单位等从事相关工作,就业前景良好。而广东工业大学给排水专业通过了2020年新一轮全国专业评估(认证),学校的师资水平、教学能力及科研实力都是无可置疑的。在广工学习的四年里,在尝试了不同方向的理论学习和实习工作后,最后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水务人。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欢迎师弟师妹们来到广工学习,希望你们能爱上给排水,跟着学校一同进步!(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李淑贞,现工作于江门公用水务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杜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515    邮箱hitduxing@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