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2022)

物联网工程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物联网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实现的核心应用技术。物联网将世界万物联接到互联网,是实现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呈现在人的面前、时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始于2010年,是教育部审批设置的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物”如何被联接到互联网;学习如何编织一个包括万“物”的互联网(即物联网);学习如何智能化地管理互联网中“物”;学习如何分析处理互联网中“物”所产生的大数据。因此,物联网工程专业既要学习传感器、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等基础知识,又要学习无线传感网络、RFID、移动通讯等通信技术,还要学习无线传感网络、嵌入式系统、数据库、软件设计和大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珠三角地区是国内电子整机的重要生产基地,重点进行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与创新能力建设,着眼于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以及农村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1、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示范)”和“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为核心,形成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于“新工科”的教学和实践综合体系;

2、依托国家级平台2个(国家教育部外专局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省部级平台2个(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省部院物联网信息技术产学研联盟理事单位),打通科研平台与本科教学,打造具有“新工科”特色的人才培养产学研本科教学和实践平台;

3、依托广东地域的产业优势,与博创、岭南通、羊城通、前海闪信等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密切合作,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注重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各类竞赛、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例如学生参加挑战杯或国赛一等奖、参加ACM大赛获得亚洲区、中国区等赛区一等奖等奖项。2015年建立导师工作室,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覆盖高达80%。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2016年,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首次进入全国前20强,位列第13名。2017年,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全国382所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院校中,上升到第8名。2018年,物联网工程专业更上一层楼,上升到第7名,2019年物联网工程专业入选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物联网工程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物联网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就业方向涵盖物联网新兴产业所涵盖的物联网技术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与管理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是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受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普遍较好。著名企业包括国家税务局、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科技、汇丰银行、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深信服、中国中铁等。

招生咨询电话:(020) 39322556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