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2)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大数据是新一代科技浪潮中的核心科学技术,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协同精神与创新意识,适应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为三大支撑性学科。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程序设计语言(C++/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Linux基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原理、商务与经济统计、Spark原理与Scala程序设计应用、Hadoop高级编程、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管理与集成、NoSQL数据库、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应用统计学与R语言建模、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数据建模与MATLAB应用、软件工程。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制造业大省,在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的规模方面,持续25年位列全国第一。这些产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攒了海量的真实数据,为大数据产业的腾飞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而随着全省金融、信息、科教、医疗、交通、经贸、旅游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以及智慧广东的深入推广,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加深,未来广东将有很强的数据生产能力,海量数据源将为大数据的创新及应用提供广阔的平台。广东省将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国数据应用先导区和大数据创业创新集聚区,抢占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未来5-10年,我省大数据产业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时期,社会对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自动化学院投资近1800万元建设了“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提供大数据、云计算和HPC能力。为此学院还获批组建广东省科技厅“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围绕“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共性技术”为中心,突出“大数据技术体系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大数据应用验证与大数据云服务”、“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面向领域的大数据示范应用”等五个重点方向,开展工作。这些实验条件均可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提供实践保障。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代码080910T)是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6年教育部新增的本科专业,广东工业大学为2018年全国获批250所高校之一。目前还没有在国内或省内的排名数据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大数据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毕业生能在工商企事业、政府、金融、医疗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分析与决策。能在IT业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能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将在人才市场受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预计普遍较好。著名企业包括国家税务局、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科技、汇丰银行、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深信服、中国中铁等都是本专业毕业生的适合的就业单位。

招生咨询电话:(020) 39322556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