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n 专业概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高端机械装备的设计、制造、控制、运行、维护和管理,培养具有创造性的工程技术人才和掌握前沿科技的学术精英。

本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科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广东省内极具代表性的机械工程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

n 发展前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关系到国家的根本竞争力,近年来尤为凸显。《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加速转型升级,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本专业技术人才的就业和事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n 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课程,涵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环节。主要课程有: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微机原理及应用等,另外还有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

n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优秀师资力量,广东省高强度资金重点资助的学科硬件条件,无与伦比的大湾区经济环境,学生们在这里能接触先进的科学知识,形成富有创造性的思想,掌握全面的专业技术能力。

本专业还制订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经选拔后大三学生到知名优秀企业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师。

学院搭建多样性的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本专业本科生在“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器人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60项,省级以上获奖人数超过400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n 师资力量

本专业的教师来自于国内外众多著名高校,学术交叉融合优势明显。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半以上具有海外学习或学术交流背景。现有国家级人才18人次,包括双聘院士2人、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亚太材料科学院副院士1人;省部级人才多人次,包括珠江学者、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等专业教师中大部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其中教授50余人。

n 行业地位

专业所在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位列广东省第一。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33位(前15%);在2020年2月《软科》学科水平监控平台中,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23位(前11%)。

n 就业情况

本专业办学60余年,已毕业学生约1万人,学生当年就业率连续年保持在98%以上,为大湾区及华南地区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校友遍及省内知名制造企业,如深圳华为、广汽本田、深圳比亚迪、珠海格力、海信科龙、TCL电子、美的集团、三星电子、广州地铁、三菱电机等。部分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如牛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或保送本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