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化学工程与工艺

 

n 专业视频

n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代码

081301

学制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1958

所在院系

轻工化工学院

专业实力

Ø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Ø 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Ø 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

Ø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示范专业

Ø 化学学科和工程学科均进入国际ESI排名全球前1%

n 历史沿革

本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之一。

1958年专业成立;

1993年列为广东省重点学科;

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

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

2012年获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建设;

2015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201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级;

2018年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同年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海软科排名)中名列第49位;

2019年化学学科进入国际 ESI 数据库排名全球前1%;

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n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具有人文及工程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具备创新精神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化工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化学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特别是精细化工行业从事产品研制与开发、装置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Ø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健全人格、正确道德价值取向和社会责任感。

Ø 具备宽厚扎实的化学工程技术知识,具有适应化工及相关领域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

Ø 具有科学创新思维,能在工业界、学术界、教育界开展与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

Ø 具有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在精细化工、绿色化工等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有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n 核心课程

课程体系由人文社科基础、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领域课程四个模块组成:前三个模块构成专业基本模块,专业领域课程为特色拓展模块;基本模块课程为该专业的毕业基本要求,在保证各专业基本培养要求的条件下,通过构建专业领域课程形成特色培养。

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过程控制、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n 实践环节

对于实验、实习、实训、设计等实践性环节,主要包括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设计、专业实验、综合与创新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n 师资力量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讲师14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938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专任教师中有国家杰青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领军人才2人,珠江讲座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广东省杰青2人,青年珠江学者2人,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3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人,省级“百千十”工程培养对象4人。

2019年,方岩雄教授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化工原理教学团队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逐渐形成了包括国家级人才等在内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教学团队。

undefined

n 科研平台及近期成果

科研平台:

Ø 广东省功能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Ø 广东省科研及生化检测用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Ø 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Ø 广东省高校现代精细化工研究中心

Ø 广州市清洁交通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Ø 石化下游产品精细化工加工研发服务平台

Ø 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学科实验室:现代精细化工中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实验室

Ø 轻工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测试平台

近五年主要成果:

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含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项目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点领域项目。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东莞市科技二等奖1项、东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n 就业去向

本专业具有专业口径宽、行业覆盖面大和就业面广等特色,毕业生能在化工精细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冶金、消防和军工等行业。就业区域主要分布于珠三角地区,如:浪奇实业、立白集团、环球集团、天赐高新、中山天图、广药集团、丹姿集团、美轲(广州)化学、澳宝集团、茂名石化、广州石化、百安石化、众和化塑、新华粤、西陇科技、光华股份、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崇达电路、兴森科技、胜宏科技、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等。近四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高达98%以上。此外,约有15 %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包括出国留学。

n 办学特色

办学过程中坚持课程建设与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原则。近几年建设了省级资源共享课程4门、校视频公开课2门;获得了各类教改项目16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了5门核心课程教材。依托学科优势打造多层次的创新实践体系,建设了一批用于本科教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实践教学平台,建成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4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0多个,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工程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以广东省的产业特点为导向,以“符合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宽口径、重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为专业培养特色:包括校企联合培养的“化工卓越班”和以创新教学为特色的化工创新班”;构建“以化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的专业方向模块化课程结构”体系;课程体系强调科学、技术与工程的衔接,增加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着力于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实施多种人才培养方案并行,培养既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又具有广阔国际视野与竞争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n 学生获奖

                               

n 知名校友

n 老师寄语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的办学专业之一,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大湾区产业特点为导向,人文与工程素养并重,为我国化工及相关领域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在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方向上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拥有一批化工与新材料领域的成功校友。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平台优良,就业范围广,发展选择多,是众多考生选择的目标之一,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n 学长寄语

回顾大学,我发现世上没有能够“只手摘星辰”的山峰,但是有通往星空的阶梯。而我的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就是我的阶梯。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老师们都力求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刚上实验课的时候,试剂架上摆满了一排排的化学试剂,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的飞跃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新鲜和激动,心中充满了去创造新物质的渴望。四年飞逝而过,目前我已取得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2件等科研成果。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化工专业培养了我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日积月累的实验经验,启发了我的创新思维,让我不断靠近我的梦想: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我感谢化工专业,它是我攀登的起点,也是支撑我梦想的阶梯。这里也将成为你们的起点,但愿也会成为成就你们的阶梯。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