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国际班)(2022)

土木工程(国际班)

Civil Engineering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土木工程是建筑、桥梁、道路、隧道、岩土工程、地下工程、铁路工程、矿山设施、港口工程等的统称,其内涵为用各种土木建筑材料修建上述工程的生产活动及其相关工程技术,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是一门工程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需要学习的核心课程包括:土木工程制图基础、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结构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地质、土力学、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钢结构设计、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等。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善于合作、勇于创新,具有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适应广东经济发展和工程建设需求,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和技术开发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独立承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能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尤其在建筑工程设计、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土木工程是国家重要行业和支柱产业,为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提供各类设施,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物质文明的基础保障,对拉动社会经济有重要作用。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人工智能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土木工程专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和社会环境,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3) 这个专业有何培养特色?

1)本专业围绕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宗旨,以理论和应用并重的指导思想构建教学体系,在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立足于地方特色,教学内容涵盖工程力学、结构工程、工程管理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培养学生具备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

3)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

4)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良好的理论学习、实验实习和创新训练的环境和平台。

5)课程体系设置与国外大学接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国际工程认证要求。

6)强化英语教学,增设学术英语系列课程。

7)前两年公共基础课程(“两课”、体育除外)及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英语小班教学。

8)采用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

(4)这个专业在国内外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通过了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的复评,同时通过了国际认可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专业建设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专业建设有:“土木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结构工程”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具有“土木水利”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近5年,专业获得教学成果奖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教师发表的教研教改论文78篇;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112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0项);建设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在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保障建设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房屋建筑工程、城镇建设工程、岩土与基础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检测、管理和开发等工作以及在教学科研、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相当多的毕业生就职于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铁建设集团、广东省建工集团、广州建筑集团总公司、广东省市政设计研究院、恒大地产集团、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用人单位评价本专业毕业生“好用、耐用、留得住、用得上”。历届国际班海外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比例90%,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高等学府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