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22)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光”和“电”相融合的专业,学习和研究光学、电子、信息及其相互之间的作用,属于光学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学习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信息光学、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技术、量子力学、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与数字电子技术等核心课程,以及一系列的实验实训和课程设计,包括专业基础实验与专业实验、电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模拟电子技术与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工程训练、光纤通信器件综合课程设计、光电图像处理综合课程设计、光电技术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本专业前两年主要学习数学、物理、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光学等基础课程,后两年针对光电信息产业进行模块化的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光学设计与激光技术模块、机器视觉与通信感知模块、前沿光电材料与光学技术模块。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加入教授科研团队学习飞秒激光光谱与激光加工、光刻技术与微纳光子器件、机器视觉与光学人工智能、LED固态照明与先进材料、光学全息与结构光场调控等。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2015年被联合国命名为“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签署通过了每年的5月16日为“国际光日”。光电信息技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已经形成了国际共识:光电信息产业是21世纪最具魅力的其中一个朝阳产业。在科技发达国家,相关产业的产值已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一半以上,从业人员逐年增多,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涉及光学技术的七大高新技术产业群,包括光通信、LED固态照明、光学功能材料、光学镜头及器件设计、机器视觉、激光制造及其工业加工、三维影像显示与3D打印。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期,涉光科技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的人才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大有可为。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科教融合,将老师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服务方案转化为理论及实验教学内容;利用学院的百人计划教授团队、国内外优秀博士、国家基金项目团队,让学生加入科研团队选择感兴趣的科研课题。产教融合,与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与实习基地;与企业合作举办学科竞赛活动,将企业的技术需求作为学生竞赛的题目。设立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选拔有创新潜质的优秀本科生组成创新班,建立导师制,针对前沿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开展创新能力培养。突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五年,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多个课外科技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50余项。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是2004年开始招生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90%,都是来自国内外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本专业具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在上海软科发布的2021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名列第40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2018届与2019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2.49%,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2.59%。

毕业生可在光电信息行业、电子信息与通信行业、软件技术服务、互联网技术及服务等行业就业。就业单位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众盈光学有限公司、深圳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为广东省,其中就业单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毕业生比例占80%以上。

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光学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2021年毕业生升学率为20.11%。录取学校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联系人:蒙主任  联系电话:18818861258  邮箱:mengzm@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