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22)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支柱,专业覆盖面宽,包括微电子、光电子、电子材料与器件等多个学科,是我国目前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专业领域。主要学习的专业核心课程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子器件与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微波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电子工程实训、专业综合实验等,还可以选择射频与天线技术、信息感知与处理、电源技术与应用三个方向的模块化专业选修课。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加入教师科研团队学习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技术,5G射频天线技术等。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电子信息类专业大有可为,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长期以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的电子工程技术人才,正是珠三角优势电子信息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急需的人才。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以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推行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教育模式,与众多优秀科技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并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创新实践教学基地;通过企业产品的创意竞赛、企业设立的研究项目、企业工程师参与编写教材、企业导师来校授课、“3+1”的课程体系等多种途径,让企业多维度深度参与人才培养。

科教融合,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的及时转化。专业教师结合现代电子产业需求每年更新综合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内容,并利用最新科研成果增设创新设计类实验。组织学生加入教师的前沿课题研究,从中培育各类竞赛项目。选拔约20%有创新潜质的优秀本科生组成创新班,配备导师进行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把学生课外创新活动制度化。双向选择本科生进教师科研团队,完善项目式课程训练体系。

专业非常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五年,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智能汽车竞赛等多个课外科技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50余项。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所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07年被广东省列为重点扶持学科,2012年被广东省列为优势重点学科,具有国家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这为培养具有高素质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排名中名列第41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2017-2019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都达98%以上,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2.08%,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83%。

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与通信行业、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领域、软件技术服务、互联网技术及服务等行业就业,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移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明纬(广州)电子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为广东省,其中又以广州市、深圳市以及周边城市为主。

此外,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2022年升学率达到26%。录取学校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联系人:陈主任,联系电话:13929579711 邮箱: jchen125@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