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022)

  •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需要,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国策发展需求,以数学、力学、结构和材料为基础,紧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等现代化发展前沿,重点培养掌握交通土建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及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基础、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与职业道德,能在道路、桥梁及隧道工程领域从事管理、规划、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行业领军人才。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本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设立的热门专业之一,具有美好而广阔的发展前景。近10年来,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投资总额从2011年的约2.05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48万亿元,累计增长超过50%。即使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近两年,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旧维持在7.1%的增长高位。近年来,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一大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地铁、城际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对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广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公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处于领先地位,数量庞大的既有交通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和升级改造工作,也需要大量的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技术人才。2021年,广东印发了《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将投资20020亿元用于省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巨大。此外,本专业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且得益于专业宽广的知识体系,学生可选择土木工程学术型(桥隧、结构及岩土等方向)、土木水利专业型(桥隧、结构及岩土等方向)以及交通运输(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专业型研究生继续深造。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立足广东工业大学依托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顺应广东交通事业发展需求,以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并重为宗旨,重点突出路桥并重、全面发展的专业培养特色,构建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体系。坚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本专业长期积累的办学资源,传承和发扬广工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为广东乃至全国道路桥梁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4) 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本专业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是广东第一个全日制路桥本科专业,也是省内最早独立设置、方向完整、特色鲜明的路桥本科专业。经过三十多年办学积累,已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质量有口皆碑,在广东省交通系统享有盛誉,深受社会好评。在全国近百所开办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高校中,广东工业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排名常年位居全国前十,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5) 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本科国内升学和出国(境)深造率超过25%。学生就业面广、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好。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近三年共265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统计结果如下:

1)就业区域分布统计(2019-2021年)

就业地区

广州

深圳

佛山

珠海

东莞

广东其他城市

境外

其他

人数比例

61.1%

9.8%

5.7%

4.2%

2.6%

6.0%

1.9%

8.7%

2)工作岗位类型统计(2019-2021年)

岗位分类

工程技术人员

行政人员

储运人员

工程施工人员

其他

人数比例

63.5%

3.8%

3.8%

2.6%

26.3%

3)就业去向及行业类型统计(2019-2021年)

行业分类

公路交通行业

市政行业

地铁、轨道交通和铁路行业

土木工程建筑业

公务员、事业单位

升学深造(含出国)

其他

人数比例

6.0%

1.5%

21.8%

15.8%

3.0%

22.9%

29%

4)著名企业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铁建设集团,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粤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广东省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东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广东省水电集团,中铁建港航局,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广东晶通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等(注:以上未列入公务员与事业单位等)。

(6) 我的专业,我代言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和交通土建的基础理论,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具备基础设施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的研发能力,能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路桥人,我们需要学习各种力学,理解工程制图及画法几何,熟悉工程经济、造价、掌握施工组织管理。这里的师资力量强大,学习氛围浓烈,有热衷于科研的学术牛导,也有循循善诱的心灵导师。走进这里,你有机会参加创新创业熟练巩固技术、参与科学研发头脑风暴、进行生产实习走近工程一线。这里就业机会多,就业面广,可以做路桥隧设计人才,也可以成为工程建造管理精英。从这里走出去,你可以设计建造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从小桥涵到拱桥、斜拉桥、悬索桥,从城市道路到高速公路,起航奋斗新的征程。

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路桥人肩负着祖国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与祖国共进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冲不破的险阻。交通强国志存高远,一带一路走出国门,从追赶领跑,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已成国家名片,我为是路桥人而骄傲!2016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麦哲)

随着大型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技术难度越来越高,对路桥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广工大的路桥专业在省内非常出名,通过学习该专业,我系统地掌握了道路、桥梁和隧道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就业单位选择范围广,主要包括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研究、管理等,而且现在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以往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小竹篷已不复存在。路桥行业的薪资稳定,没有所谓的中年危机,越老越吃香,欢迎大家成为我的学弟学妹!2017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陈嘉明)

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士兵们是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和平年代,我认为路桥人也是时代里最可爱的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是一个伟大的专业,一个值得自豪的专业。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一代又一代的路桥人投身于大基建浪潮,支撑起祖国四通八达的交通系统和共同富裕的致富之路。通过4年的专业学习,我掌握了道路、桥梁和隧道专业知识,在学科竞赛和学术上有所收获;得益于该专业融洽的校友师生氛围与紧密的企业合作关系,我得以接触工程实际,学以致用。四年的悉心培养和专业本身的性质让我在工作、考研和考公上都有较大的优势,欢迎大家报考广工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018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李栩铭)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528    联系人:贺老师    邮箱:hesh@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