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2022)

  • 土木工程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善于合作、勇于创新,具有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适应广东经济发展和工程建设需求,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教学包括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训练等环节,教学内容涵盖工程力学、结构工程、工程管理和岩土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毕业生能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和技术开发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独立承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能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尤其在建筑工程设计、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古老又新颖的专业。土木工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人工智能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土木工程专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和社会环境,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围绕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宗旨,以OBE教学理念、理论和应用并重的指导思想构建教学体系,在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立足于地方特色。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本专业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良好的理论学习、实验实习和创新训练的环境和平台,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和培养开放式的创新人才。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2015年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的复评,同时通过了教育部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在省内排名前列。专业建设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专业建设有:土木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结构工程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具有土木水利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近5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在线课程)9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教学团队2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项。在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保障建设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用人单位对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有较高认可度,评价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好用、耐用、留得住、用得上

本专业2021就业率为100%,对土木工程近3年共578名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更新为2019-2021),结果如下:

1)就业区域分布统计(2019-2021年)

就业地区

广州

深圳

广东其他地区

省外

国外

人数比例

52.6%

10.9%

13.1%

20.6%

2.8%

2)工作岗位类型统计(2019-2021年)

岗位分类

工程技术人员

行政人员

其他行业人员

人数比例

44.1%

3.1%

52.8%

3)就业去向及行业类型统计(2019-2021年)

行业分类

房地产企业

房屋建筑企业

国家机构(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等)

升学深造

其他

人数比例

6.2%

35.1%

4.0%

23.2%

31.5%

4)著名企业

中建集团、中铁建设集团、广东省建工集团、广州建筑集团总公司、广东省市政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上海宝冶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等。

6)我的专业,我代言

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古老又新颖的专业。土木工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迎来了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和社会环境的高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广工大学习生活的四年里,我们不仅收获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多次与社会上的企业接触,让我们更好地把专业知识融入到实业当中。(2016级土木工程 周科廷)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在飞速进步,作为各行业发展进步的基石,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其他专业发展的基础,比如尖端科技离不开条件严苛的实验室,大型产业离不开满足特定要求的工业厂房,海洋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严苛的海洋建筑……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甚至现代化的标志都和建筑行业脱不开关系。土木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强、知识面广、实践性强、对力学要求高的建筑工程学科,既精确又粗略,既重视理论也重视实践经验,既强调力学也强调模拟实验,有着独特的学科趣味性。该行业的就业率一直很高,发展的潜力还是挺大的,发展方向比较多。大学本科以来,最记忆深刻的应该就是那段打比赛干实验的日子了,那段为了真理孜孜不倦学习的日子,那段为了提高自己综合能力而顽强拼搏的日子,那段为了荣誉而战斗的日子,点点滴滴都值得珍惜和回忆。大学四年,勤勉刻苦,充实好每一天,争做优秀土木人。(2017级土木工程 朱德华)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527   联系人:何老师 邮箱:jnhe@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