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2022)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于2010年批准建立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本科专业,涵盖可再生能源发电、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化学储能与能量转换,生物质和氢能等,属于能源、化学、化工和材料的交叉学科。本专业围绕电化学储能、生物能与氢能特色专业方向,主要学习能源化工工艺学、电化学方法、原理与应用、化学电源、生物质能技术、氢能源技术、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等核心课程,同时完成相关实验实训及课程设计,包括能源化工设计、化工设计基础、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等,使学生掌握能源存储与转化、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立足之本,能源转化是国家安全的战略需求。新时代国家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核心问题是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能源优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环境和生态污染的源头防治,这些过程产业化的发展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显著增加本专业以新时代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导向,面向双碳战略的重大需求,契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技术发展需求。能源化学工程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与地区产业深度融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坚持“能源”与“化工”相融合,以符合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重视工程实践、强调创新能力为专业培养特色构建了以能源化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的专业方向模块化课程结构体系,设置模块化选修课体系,通过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课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辅助挑战杯、互联网+Chem-E-Car和加入导师科研团队等科研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开阔的视野、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拥有一支由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教育部高层次青年人才为学科带头人、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的雄厚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境)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93%,基本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博士为骨干的学科梯队5年来,专任教师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专业现有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市清洁交通能源重点实验室,2021年软科排名全国第12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就业覆盖的产业非常广泛,毕业生可以选择电化学储能、新能源、金融、节能与环保、军工、可再生能源发电等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选择保送本校或前往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13168350735  邮箱:shuxing.wu@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