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2)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含化学工程与工艺班(化工班)、化学工程与工艺创新班(化工创新班)、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化工卓越班),化工创新班和化工卓越班均在第二学期末选拔成立。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研究化学工业生产过程的一门工程学科,涉及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多个方面。主要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过程控制、精细化工工艺学等核心理论课程,并完成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实验、综合与创新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使学生通晓化工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能力,能够在化学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从事产品研制与开发、工艺及装置设计、生产过程运行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化学工业极富创造性,是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也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电子信息、材料、环境、生物、食品、能源都与化工息息相关。因此,化工专业具有专业口径宽、行业覆盖面大和就业面广等特色。本专业以广东省的产业特点为导向,以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技术发展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形成了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材料化工等为主的特色专业方向,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是广工大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之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示范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广东工业大学攀撑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人才培养注重因材施教,创建了“创新班”和“卓越工程师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科优势打造多层次的创新实践体系,建设了一批用于本科教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实践教学平台,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工程和创新能力。创新班”和“卓越工程师班”实行导师制,创新班学生可从大二开始通过双向选择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卓越工程师班学生从大一暑假开始通过“双导师”进入企业实践。此外,学生还在教师的指导下参与科技竞赛,如“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获得了多个奖项。在实践中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入了国家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名牌专业。2017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级,为我校的工程学科于2022年进入国际 ESI 数据库排名全球前1‰,化学学科于2019年进入国际 ESI 数据库排名全球前1%做出重要贡献。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冶金和军工等行业从事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去向主要为分布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企业,如:华为、浪奇实业、立白集团、环球集团、天赐高新、广药集团、丹姿集团、美轲(广州)化学、澳宝集团、茂名石化、广州石化、广东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等。近四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有近3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

联系人:丁老师    联系电话:13876426576    邮箱:ding-chh@163.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