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22)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以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为目标,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培养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技能。主要学习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工艺基础、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等核心课程,以及提供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射频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技术、微波技术与天线等相关选修课程;同时也完成相关实验实训和课程设计,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工电子实验实训、生产实习、集成电路综合课程设计等。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合作精神,能够在集成电路与系统、微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维、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集成电路设计以及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各种信息系统的设计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目前,我国对于集成电路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具体体现在:

1)战略意义重大:集成电路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是维护国防安全、信息安全及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

2)市场需求旺盛:我国是世界集成电路最大市场国,但长期“缺芯少魂”,尤其是高端芯片目前对外依存度仍超90%,国内供给严重不足;

3)核心技术缺失: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外国竭力限制我国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突破该领域的“卡脖子”技术迫在眉睫;

4)人才缺口巨大: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0-2021年版)》显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布局和发展期,根据全行业人才需求预测,仍存在超20万的集成电路人才缺口。

因此,为了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专业核心技术的缺失、人才需求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供不应求,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广东省领军人才、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团队等。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历,8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多位教师为具有丰富芯片研发和产业化经验的资深归国研发专家,拥有在英特尔(Intel)、博通公司(Broadcom)、思佳讯公司(Skyworks)、德州仪器(TI)及安捷伦公司(Agilent)工作多年的工作经历。

以国家IC基地为支撑

2010年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广州市和番禺区三级政府联合出资8000万元,共建“广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科技部批准的十家国家级IC基地)。广东工业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在校园内拥有国家IC基地的高校。广州国家IC基地及其入驻企业对本专业的实验条件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开展校企联合培养“注重实践、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高素质实用创新型人才。

重视“企校”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

本专业先后与华为、全志科技、粤芯半导体、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获批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广东省产业学院、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国家现代产业学院等资质;通过产教协同育人,共同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等复合型创新人才。

拥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数十项,近三年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已建有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平台,拥有广东省唯一的集成电路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广东省通信技术与专用核心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集成电路高端芯片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集成电路领域的省级工程中心。这些平台为本专业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保障。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根据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电路系统专业排名全国第17位,省内前茅。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集成电路以及电子信息等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毕业生能就职于知名集成电路企业,也能从事与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工作。

u 就业率

2020年首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02%。就业行业为电子行业的占比45.00%,计算机及互联网行业为12.50%,其他技术服务的为11.25%。其中国企、事业单位就业占比11.25%,私营及其他企业占比46.25%,外资及合资企业占比8.75%

u 就业单位

华为、中芯国际、中兴微电子、粤芯、全志、炬力、海格、京信、信维、比亚迪、格力、TCL、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

u 就业区域分布

在广州就业的学生占比57.50%,深圳就业的占比21.25%,广东省内其他地区就业的占比12.50%,广东省外就业的占比8.75%

u 深造

升学率为26.74%,多名优秀学生保送中科院微电子所、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

联系人:余老师     邮箱:k.yu@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