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学习计算机学科主干课程,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离散数学、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软件工程等;同时需要学习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系统结构、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概论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另外参加一些实习实训、课程设计、专业项目设计、专业综合拓展、毕业设计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自己成为能从事计算机系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管理和教学培训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各行各业都需要更多高素质计算机专业人才,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未来职业发展前景良好。本专业力求从人才培育模式、理念及信息化建设上进行创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计算机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强调综合与实践,培养新工科人才

以设置独立的实验课程和集中的实践课程为主、校企共建应用性实践课程及生产实习为辅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以强化学生的系统性工程实践经历。注重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近三年,先后与蓝盾、用友、腾讯、东软睿道等企业合作开设3+1校企班,实现学习和就业高效融合。

突出多样性、个性化培养

为推进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结合广东省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升级背景,将高年级的选修课程分为大数据技术、智能移动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媒体计算四个培养方向,以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个性有针对性地选修课程。开设了各种校企联合培养班,突出多样性、个性化培养。

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注重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各类竞赛、参加教师团队、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挑战杯国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22项,ACM金奖18人次、银奖15人次、铜奖18人次等。2015年建立了创客空间,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至今已5年,目前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覆盖高达83%。

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也是院校重点投入和建设的专业。

依托学校与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省与珠三角创新的沃土,发挥“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现有的国家/省级科研平台的最大效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突出“应用创新”特色,培养大湾区真正急需的高素质计算机应用创新性专业人才,专业未来定位是冲击全国前50强。

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认同,大部分在科技企业就业,学生就业形势很好。2015年以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其中在广东就业占95.3%,其中珠三角就业占比超86%。超过89%毕业生进入了各类企业,6.06%进入行政事业单位。10%在国内或出国升学深造。就业行业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企业包括银行、腾讯、百度、网易、阿里巴巴、京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汇丰软件等著名企业。

本专业毕业生也可申请保送或报考研究生,每年毕业生有保送到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考取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近5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含境外读研)逐年增加,2019年接近10%。出国(境)升学毕业生中,有多名毕业生到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的学校升学就读。随着社会发展与专业变革,学院计划在3年后,升学率争取达到25%。

联系人:李泓澍 联系电话:15622334886 邮箱:hongshul@foxmail.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