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2022)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化学等理论为基础,面向工业生产的高度综合性专业。本专业主要学习四大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过程控制、化工工艺、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完成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以及课程设计,包括四大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及课程设计、化工专业实验与实训、专业综合与创新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计算机应用工程制图、工程训练、毕业设计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研究化学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共同规律,并用化学方法改变物质组成或性质来生产化学产品的一门工程学科。化学工业极富创造性,是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也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为各类新兴技术产业提供基础材料、化学品、能源和生物质。可以说,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材料、环境、生物、食品、能源都与化工息息相关。化工是广东省支柱产业之一,约占全省经济总量的六分之一。化工作为广东省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对于化学化工类专业的人才需求一直非常旺盛。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是广工大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学科专业。本专业发挥师资力量强,科研仪器领先的优势,以广东省的产业特点为导向,积极将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工、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科研方向引入教学,贴近地方产业生产实际并使教学内容具有应用和前瞻性。本专业按照国际工程教育的标准培养人才,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为专业培养特色。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科产教融合模式全面培养学生成为能够从事过程工业领域的产品研制与开发、装置设计、生产过程的控制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科技人才。本专业拥有的科研团队实验室均自由向所有的本科生开放,鼓励本科生加入实验室,在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同时,本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依托校内与校外的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开展活动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另外,学院的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及测试中心也可为本科生的科研实践提供优质的条件和平台。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之一。本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获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建设;2015年被学校列为优先重点发展的五大学科之一;2018年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化学学科进入国际 ESI 数据库排名全球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我校进入广东省第三期“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序列的四个学科之一,被列入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同时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在省内名列前茅。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具有专业口径宽、行业覆盖面大和就业面广的特色,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冶金和军工等行业从事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也有很多学生选择读研读博或出国深造。就业区域主要分布于粤港澳大湾区,如:浪奇实业、立白集团、环球集团、天赐高新、中山天图、广药集团、丹姿集团、美轲(广州)化学、澳宝集团、茂名石化、广州石化、广东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等。近四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平均高达98%以上,其中约有20%的学生选择升学(继续深造,包括出国留学)。

联系人:姬磊   联系电话:18945296280 邮箱:jileiwipm@163.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