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2022)

人工智能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作为交叉融合专业,广东工业大学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已有良好基础,已形成了知识自动化、工业大数据、跨媒体计算、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和自主无人系统等特色鲜明和优势明显的学习和研究方向。

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于学科重点优势与工科办学基础,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设立了机器人与自主无人系统、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自动化、计算机视觉与图形图像等特色条线。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考临近,选择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近期,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布《百度2021高考搜索大数据》,其中十大热搜专业排行榜中,人工智能专业牢牢占据榜首。

这是人工智能专业第二次成为热搜专业,2020年央视新闻联合百度发布的十大热搜专业排名中,人工智能夺得榜单第一。这个新专业有着怎样的魔力,能够连续占据榜单第一。

人工智能技术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人工智能产业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各国将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计划提出3大类18项重点任务,引导高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

2019年2月23日,新华社在其发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拐点来临——未来将如何发展》新闻报道中明确指出,“如同蒸汽时代的蒸汽机、电气时代的发电机、信息时代的计算机和互联网,人工智能(AI)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

如果说以蒸汽机技术驱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的体力,那么,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拓展人类的脑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工智能所引发的这场新技术革命对人类社会所带来的影响只会比之前由蒸汽机和电的出现所引发的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影响更深、更广。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多科融合,培养创新性拔尖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2020年招收了第一批人工智能专业学生。2021年人工智能专业单列招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伏羲班、软件工程卓越班共同对接华为智能基座计划,呈梯次、呈建制落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国产自主”为平台和依托,培养“民族之基,湾区之座”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成就未来科学家与企业家。

联系人:郭雅秋 联系电话:15602239348 邮箱:yqguo@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