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2022)

   我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计划招生40人,环境生态工程(创新班)计划招生30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侧重于培养具备较强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环境生态工程(创新班)以科研为导向,注重本硕博衔接,着重培养掌握学科领域前沿的科研创新性人才。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秉持“新工科”理念,突出生态学、环境科学、工程学和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的交叉融合和综合运用,培养具备生态学系统思维、掌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技术、拥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学习与掌握环境生态监测与评估、保育与修复、规划与管理、设计与运营的理论和技能,成长为服务于生态环境治理、产业绿色发展、区域环境改善的高端从业人才。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包括环境生态工程、环境工程学、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产业生态学、生态毒理学、环境系统分析、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核心课程,以及教学、科研与创新实践。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生态与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最主要挑战,系统化、生态化的治理和修复方式成为 新的潮流。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写入我国宪法,成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需求日益增大,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对接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产业绿色发展重大需求,前景广阔。在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产业生态化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背景下,环境生态工程成为当前热门而人才缺口最大的专业之一,大有可为。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以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顶尖学者作为学业引航人,在课程学习、科研兴趣、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引领和指导。注重设置符合地方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以产业生态和流域系统治理为主要特色;将理论课程学习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起来;高水准科研平台全部向本科生开放,以研促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宽学生视野,为学生提供参与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的机会,接触学科前沿、培养国际视野。设置创新班,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更多、比例更高,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业衔接。支持跨院选课,鼓励个性化发展,形成顶尖人才培养机制。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唯一招收该专业的一本大学。2020年成为全国首批(地方院校唯一)获教育部批准建设环境生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高校。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是由我国环境生态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会副主任委员杨志峰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和讲席教授,教师队伍包括国家级人才26人次,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从教经历,以前沿的科学研究促进教学服务和学生培养,着力打造培养具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本领的高素质工程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示范田”。

(5)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近三年(2019-2021)平均就业率为95.3%,其中20192020年就业率为100%升学深造率为22.3%。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为广东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环保公司等。据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表现的满意度为100%。毕业三年后大多成长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及业务骨干,或成功自主创业,为国家及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联系人:何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141    邮箱:seer@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