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制药工程

n 专业介绍

制药工程专业是工程学、药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综合运用交叉学科的原理和方法,研究解决药品规范化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工程、质量与管理等问题的学科。

n 专业发展历史

专业始创于1958年的化学制药专业,是广东省最早创办的该类专业之一,拥有制药工程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n 培养目标

专业以广东省制药产业需求为导向,本着“为学生未来负责、为行业贡献负责、为社会发展负责”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正确道德观念,掌握药学、生命科学、化学、工程学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社会责任、国际视野、行业高度、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n 专业特色

1. 产教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广东工业大学的制药工程专业自创办以来,建设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 “既懂工程又懂药”,具备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行业高度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培育的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源源不断输送新生力量。

2. 专业发展成就

ü 2008年专业所处的化学工程学科被评为广东省“211工程”第三期重点建设学科

ü 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

ü 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制药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ü 2017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ü 2018年获广东省重点专业立项建设

ü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 雄厚的师资力量

制药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学成果。赵肃清教授荣获“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国外制药工程相关专业的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珠三角地区制药企业兼职教师,总共获得了8项教学成果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5项。

4. 特色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专业建有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面向大湾区生物医药行业的制药工程创新实践基地(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药工程GMP创新实践中心、中美、中英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药物生产工艺虚拟仿真生产实习系统。具有“校内实验教学、岗位模拟仿真、校外实习实训、创新创业锻炼”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5. 特色培养模式

Ø “制药工程创新训练营”,为本专业特色的培养模式,学生入校后,结合高考成绩,在第三学期统一考核选拔,小班教学,“一对一”导师制下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训练,择优推荐国外一流大学的交流培养与研究生保送。

Ø “校企3+1联合培养”,提前一年进入省内企业或科研单位开展实践实习,校内和校外导师双重指导,注重与工作相关实践技能的培养。

Ø 本专业与美国或英国共建多个联合实验室,支持优秀在校生海外长短期研修交流。

n 专业核心课程

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覆盖工程学、药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内容。

n 专业在读优秀学生代言

黄晓桐,2016级制药工程,茂名市第一中学,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广工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制药工程专业所属的生物医药学院不仅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更有大量专业的仪器设备。课程之余,学院大力推荐同学们积极参与实验室项目及各种专业相关的比赛,积极培养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最大程度地方便同学们了解本专业及掌握更新的科研动态。寻春须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制药工程期待热爱的你,请不要再犹豫和等待”

苏静怡,2017级制药工程,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工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广工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广工优秀共青团员

“作为大三的师姐,很容易被人问及:“大学读什么专业好?”的问题,我的答案首推制药工程专业。理由如下:①在就业率方面,我们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8%,就业前景稳定,就业方向对口。②我们专业的老师和领导都很和蔼,在学习有问题的时候可以随时询问老师,老师们会热情回答我们;③科研经费充足,拥有大量专业仪器,能满足基础、中等、高端实验的需求。④从现在的社会背景来说,药是每个人的必需品。”

陈泽鑫,2018级制药工程,学习绩点专业第一名

“制药工程是化学、生物、药学、工程多学科的结合,有着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天然药物三大方向,我们既懂药又懂工程,学习药物设计合成、药理毒理分析、各大药典查阅、制药厂房设计等各项技能,力图成为研究、设计等行业中的专业制药工程师。”

n 专业优秀毕业生代表

就业类

侯水标,2008届,广州瑞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莫茵,2009届,上海罗氏有限公司南区区域产品经理

王远雁,2011届,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学术顾问

卓界辉2012届,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疫苗事业部大区经理

深造类

阮志雄 2010届,留学德国获博士学位,现为广州医科大学研究员,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

李想,2016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博士研究生专业

张筱衡,2018届,美国东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研究生

刘倚君 2019届 英国爱丁堡大学 硕士一年级 生物化学专业

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

还在犹豫什么呢

快来制药工程

加入我们

成为像他/她们一样优秀的人

做一个既懂工程又懂药的制药人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