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介绍(2022)

法学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紧密结合法治广东建设需要,围绕多元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目标,聚焦数据法治、知识产权、工业法治、湾区治理领域主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法理学、刑法学、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和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了解国外法律动态,着力培养学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法治思维及独立分析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适合从事各种法律实务及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社会对法学专业的人才需求非常旺盛,给法学专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面向新文科建设的要求,本专业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治理与法治广东建设,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培养多元卓越复合型法治人才,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结合我校工科优势,适应新型工业化发展需求,突出新文科理念,采取“1+10+X”的课程设置及内外联合培养与理论实务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设有工业法概论、工业犯罪学2门特色课程及工业与法律、知识产权与法律及信息数字与法律3个方向模块课程。拥有“我来议政大赛”、“模拟听证会”、模拟法庭竞赛、法律文书竞赛、法律知识抢答竞赛、法律专题辩论赛等品牌活动,建有法学综合实验室、法律职业技能演练室、专业图书室、法考讲座和考研讲座等实践、交流平台。近5年,学生获国家级奖项23项、省级奖项28项。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本专业从2014年进入广东省一本招生,2020年法学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宪法学》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教师担任广东省法学会医药食品法学研究会、工业法治研究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的会长,拥有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工业大学网络和数据法治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数据法治研究中心”、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实验室”(分室)等省级研究平台。至今已向社会输送各类法学专业人才2000多人,学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突出,2021年通过率为73.9%,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考研录取率和就业质量也呈逐年不断提高态势。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从事法学领域方面的工作,得到就业单位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近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及考取研究生比例逐年升高。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和中山等城市的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社会团体、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街道及公司法务等。国内深造学校主要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及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出国(境)深造学校主要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名古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

联系人:吴老师,联系电话:(02038818586 电子邮箱:yuehongwu@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