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2023)

产品设计专业

(1)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拥有国家级专家以及国际教师,在广东高校专业教师队伍中居于领先地位。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应用型示范专业,是广东省本科高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单位、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广东省本科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本专业所在的广东工业大学是国内工科大学中最早拥有工业设计学科的院校之一,2021年软科排名全国第四。产品设计专业在学院整体发展方向下,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本专业2019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面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对接地方和国家需要,专业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家用电器、交通工具、消费类电子产品、信息技术以及文化类产品等相关产业。如广汽、华为、腾讯、美的、TCL、康佳、格力等著名企业的技术与产品研发部门,以及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与设计咨询公司,如深圳嘉蓝图、洛可可等。还有一部分毕业生任职于科研院所和各大高等院校,或继续研究生深造、出国留学,也有一部分自主创业。专业方向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

(3)这个专业学什么?

产品设计专业是不断自我更新的、跨领域综合性的应用学科,本专业以建构“兼具东西方文化与产业视野”为导向,应对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家居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工科院校背景与学科优势,以构建整合创新能力为核心,注重设计、人文、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文明演进与商业创新的指导下,面向生活文新设计、生态材料探索、产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策略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贯通教学资源,形成专业发展新思路。本专业分两大方向:绿色设计方向与电子信息设计方向。绿色设计方向在延续可持续发展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在生活文化面向上创新设计、在基础材料与生产生态探索等可持续设计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上强化对学生的培养;电子信息设计方向则围绕现代消费类电子产品设计及其商业模式策略等方面培养人才。两大方向各具特色又有交叉合作,通过构建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来提高学生的设计观察力、执行力和表达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宽广国际视野、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及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产品设计人才。

(4)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基于设计学国际前沿动态、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广东工业大学优势学科基础以及学院教学科研和师资特点,以“国际化”和“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出发点,本专业依托省级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团队、国际大师工作室、东莞设计创新院、华南工业设计院、广东省工业设计技术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电子产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广东成熟的产业优势及市场需求,通过“2+2”培养模式、拔尖设计人才创新实验班、国际课堂等灵活且多样的个性化培养模式,系统培养学生创造力与实践能力,提倡商学、工学、美学的有机结合,重视现代工业设计理论方法研究及实践训练,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大赛,学生获得包括德国IF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等国际顶级设计大奖在内的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奖励250多项,专利200余项。目前本专业的本科教学在学院本科生招生模式的改革背景下,实施2+2创新教学:一年级的学生依照学院大类平台教学模式培养,二年级专业分流后进入本专业进行专业基础课学习。3、4学年按照绿色设计方向、电子信息产品设计方向两个创新培养方向进行专业课学习。从而形成文化创新与商业创新并行、跨方向教学促进交叉融合、强调人文素养与实践能力的平衡发展的专业特色,培养方案以面向创新创业、产业革新以及人文关怀为专业发展范式和思路,凝练融合生活文化、材料科學、產業技术、商业策略等集成创新的產品设计人才专业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