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2022)

国际经济与贸易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定位工业外贸国内一流,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学校工科优势,旨在培养掌握经济学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具有良好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现代商务技术知识,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精通从事国际技术及工业品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数字服务贸易及国际化经营管理活动基本技能,具有较强涉外业务能力、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经营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渐加深,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各国企业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正在加强合作,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的国际传播,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海外市场的稳步扩展,多边贸易体制的深入发展,导致各国之间在经贸领域交流和合作快速增进,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就业和职业发展空间。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A、工科印记,数字特色

一方面,其工科院校的背景,使得培养过程当中会烙上国际技术与工业产品贸易这个工科印记,除《工程制图》、《国际技术与工业品贸易》等工科课程外,学生还需要至少选修6个学分的理工科学院开设的公选课。另一方面,依托学院在数字经济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研究的先进经验和资源优势,打造国贸专业的数字特色,着力培养学生运用先进的研究工具包括计量、统计、大数据、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研究和处理国际经济、金融、商务及贸易领域实际问题的技能。

B、国际化视野下的的双语或全英教学

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或双语授课,提高学生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践中应用英语的能力,增强学生英语交流水平和涉外经济交往能力。

C、强化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

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选修课、实训课的比重,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将课外比赛纳入学生考核体系,比如国际商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训练等特色竞赛和活动,强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专业前身为工业外贸,1984年首次在广东机械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之一)正式招生,1995年成为省重点专业。1998年专业名称更名国际经济与贸易,2012年起相继获评省级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拥有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PBL课程群和省级校外实践基地,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主要在阿里巴巴、广新集团等外贸相关企业、外资公司等从事进出口贸易和管理或在银行从事国际结算业务等工作,90%以上的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就业,部分学生考研或出国。就业区域以省内为主(95%),集中在广州和深圳(54%)。出国深造主要集中在英、美、澳等国知名大学。

 

联系人:叶老师   联系电话:13688898063   邮箱:yedewan@126.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