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介绍(2022)

电子商务专业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电子商务专业在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电子商务特色专业,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结合数智技术与经济管理的管工融合模式为主线,设置“1+1+2”模块课程体系来开展专业教学;培养熟悉现代经济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原理,具备商务活动的知识与技能,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相关理论和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电子网络和信息技术开展商业、贸易和营销管理等商务活动;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培养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理论方法和手段分析并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综合性创新型人才。毕业后经过努力和磨练,能够在电子商务领域担任项目运营管理者和技术骨干。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互联网+”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包括跨境电商、工业电商、农村电商等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而且电子商务正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专业前景广阔。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采用“2+1+1”培养模式,前两年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第三年采用项目小组制,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培养学生系统开发与项目管理能力;第四年联合校企实践基地,让学生进入企业实习,锻炼实际工作能力。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电子商务“三创”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网商孵化以及电子商务俱乐部等,实现边教、边学、边练、边赛,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素质与能力。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是较早设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专业办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特色鲜明,办学实力和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形成独特的专业品牌,已在粤港澳大湾区产生较大影响。本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的17个省级特色专业之一,15个省级一流专业之一,也是广东省高校少数几个被评为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的电子商务专业。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受到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就业形势普遍较好,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1%以上。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金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南方航空、美的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电子商务企业、金融机构、电信公司及高新技术企业。

6)我的专业,我代言

“选择对的专业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不断变化。而正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赋予了我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培养了我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也养成了我独特的思想特点。更重要的是在这大学四年它让我理解了什么是网络环境下商务活动规则、运营管理、电子金融与供应链等新型商业活动,并学会了如何在互联网企业开展的商务活动中提出解决方案。自大一专业学习以来我便参与到电商领域前沿研究中,开展了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课堂专业知识,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术业专攻之真、学以致用之美,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后我获得到高校就业的机会。愿师弟师妹们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产业深度融合的时代,厚积薄发,给未来的自己打开一扇通往目标职业的大门。”( 2014级电子商务  曹荣梦)

“广东工业大学是较早设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在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电子商务特色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物流运营管理的人才,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性电子商务产品设计与管理;掌握商业大数据深度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适应互联网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综合需求。

我在电子商务系学习的前两年主要是夯实基础知识,第三年分配项目小组,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培养了我们的系统开发与项目管理能力。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经过团队的长期配合与努力荣获国赛铜奖,大大提高了我的综合创新素质与能力。在暑期可以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在去年的暑假和团队前往甘肃陇西进行药材产业的调研,利用所学专业帮助当地药农打通药材产品销路,身体力行投身产业扶贫工作。如今我获得了到上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我认为本专业的老师们都非常的认真、有趣,只要你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多和老师沟通,就可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快速成长、发光发热!”(2017级电子商务 魏燕芳)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liuy7@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