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2022)

日语

(1)这个专业学什么?

作为传统外语类小语种专业,日语专业始终坚持从零起点招生,采用“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日语为主、商贸为辅”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开设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课程,本专业在系统培养学生的日语听、说、读、写、译专业技能外,还立足广东的经济发展,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经济与贸易学院及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校内资源,开设日语商贸方向的特色课程:商务日语、商务应用文写作、商务日语会话、日式簿记、经贸日语、日本企业管理等。毕业生除了掌握日语外,还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广东省长期与日本保持着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友好合作。珠三角地区日资企业众多,为日语专业人才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和发展也为本专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必将进一步促进广东省与日本的交流,也将为日语相关人才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本专业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根据广东经济的发展需要设定,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及特色品牌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加大对广东经济前沿问题研究,加强对本地企业实际问题的探讨,建立学校、企业、毕业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和人才适应能力动态跟踪体系,以适应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基于日语本科专业的建设经验和成果,我校于2021年成功获得日语翻译硕士研究生(MTI)招生资格,并于2022年招收首批日语专业翻译硕士,为日语专业学科发展以及毕业生的升学深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3)本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本专业立足广东,坚守“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使命,以日语语言文学学科为基础,以商贸日语为专业主要发展方向,努力培养适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学校的办学宗旨,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国际化、综合化、实践化”的人才。“国际化”是指具有跨文化的交际意识和能力;“综合化”是指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日语+专业方向的特长;“实践化”重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应用型、融合型人才。

本专业长期保持着活跃的对日交流,是“日本兵库县大学联盟HUMAP”成员之一,与姬路独协大学、早稻田大学、九州外国语学校等院校签订了交换留学生的长期协议,已向日本派出数十名留学生。先后与日本航空公司驻广州办事处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到外企实习创造便利条件。

(4)这个专业在国内(省内)的排名如何?

日语专业自2003年正式收招生,是省内办学较早的专业之一,目前已建成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高级职称占比达58.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50%。“高级日语”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三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翻译出版作品数十部(500万字),国内外高水平论文数十篇。

本专业招生规模一直保持省内前列,且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省内专业排名位于广东省高校的前列。自招生以来,已经向国内外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配套设施完备,目前拥有日语资料室、日本文化体验室等。学生毕业后很多进入了高薪的日资企业,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日本或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22届有15名毕业生将在各大知名高校继续学习深造,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等。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日语专业就业形势比较稳定、乐观,近年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基本在广东地区就业,以珠三角居多,约占88%。超过80%的毕业生在各类企业就业,其中以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居多。约25.9%的毕业生选择升学或出国深造。

就业行业主要为制造业、信息传输、公务员、教育、商业等。2021年,平均起始薪酬(转正后)约为6000元/月。比较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主要有广州海关、广东工业大学、日本航空公司、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卡西欧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中青旅(广东)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松下音像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

联系人:左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897,020-39322185,020-39322187 邮箱 wyxy@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