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和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名牌专业、第六学期选拔卓越工程师特色班级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隶属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8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通过教育部评估;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被授予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班招收专业2014年获得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属机械工程类专业,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等交叉学科。本专业是学习、研究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加工过程中工艺因素对材料性能、产品精度与质量的影响,系统掌握产品设计、加工材料、成型工艺、成型模具、成型设备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知识,掌握模具制造中的材料、热处理、加工方法等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职业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金属和塑料等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及控制、模具设计制造、产品创新设计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研发、生产、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制造业的核心专业,是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技术的主要专业。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及装备、材料加工检测与控制、模具制造工艺、模具CAD/CAM技术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计算机语言及程序设计、材料成型设备控制等。实践课程主要有:军训、工程训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冲压模具、塑料模具、成型设备)、课程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材料成型设备)、毕业设计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广东省是制造业大省,模具是工业制造的基础成型工艺装备,又称“工业之母”,材料成型加工、控制及模具设计人才是广东省乃至全国制造业大量急需和长期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扎根南粤大地,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的办学理念,结合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的发展特点,厚基础、宽口径,着重培养扎实的材料成型加工及控制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突出的创新精神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广东被誉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同时面临着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挑战,对于材料成型加工领域的人才需求强烈。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200名左右,研究生20余人。创办专业近40年来,培养了近4000名本科生和百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对广东省制造业,特别是汽车、电子信息、家用电器、通讯、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校友遍及省内知名制造企业,众多毕业生已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建设中坚力量。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志高空调、海信科龙、联塑集团、广州丰田、广州本田、广州风神汽车、东风汽车、中信重工、中国一拖集团、广东锻压机床厂、广东巨轮模具、美的集团、东莞忠信制模有限公司、广东万事泰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与东莞市横沥镇、长安镇及云浮市新城镇建立一校一镇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良好的校外平台。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本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成绩优秀者,可以参加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3+1”,即三年在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本专业已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分类制订学生培养方案;与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圣都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等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近3年,学生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5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如,第八届“挑战杯”复星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金奖1项;第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能一等奖1项、团体一等奖1项;第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家级个人全能二等奖2项、建模一等奖1项、尺规绘图一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5项;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预赛二等奖1项;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1项;“凯盛开能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1项。

本专业建设成果“创新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大规模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学生预警机制创新与实践”分别获2010年,2013年广东工业大学第七届、第八届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企协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构建与运行实践”获2014年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基于项目引导的材料成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2014年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多样性本科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分别获校级、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金属塑性成形原理”获校级精品课程。编写教材“模具制造工艺”机械工业出版社(978-7-111-14592-9),2014,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金属塑性成形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978-7-111-4-0282-4),2013。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专业始创于1978年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工业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隶属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本专业以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为目标,秉承“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在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班招收专业;2014年获得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共有235所高校开设了本专业,在最新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本学科位列该学科20%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作为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控制工程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高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长期以来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汽车、机械、电器、船舶、电子信息装备、家电、五金、模具等各类制造行业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工作;亦可在教学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或在国内外继续深造;还可在生产企业、物资、经贸及行政部门从事质检与管理营销等工作。本专业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以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为例,著名企业包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汽传祺汽车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深圳中集专用车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菱电机(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企业性质包括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企,其中外资39家。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占到了就业人数的85%以上,其中广州、深圳占到了75%以上。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的主要薪酬在5000元左右。此外,有5名同学选择出国深造,就读学校有德国的纽伦堡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英国的埃克塞特大学等;有12名同学考入或被保送进入了国内知名大学,包括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燕山大学、深圳大学等;有6名同学考入或被保送本校研究生。

招生咨询电话:13570323396,联系人:张婧婧老师,邮箱 zhangjj@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