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2022)

专业介绍

计算机大类招生,通过大类分流驱动专业建设,促进学风建设与学生职业规划。招生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四个专业。所有学生第一年大类培养,第二学期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平行志愿,再根据学生第一学期成绩和志愿,从第二学年秋季学期开始选择各专业学习发展。

人工智能专业直接招生,重点培养对自然语言处理、知识自动化、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具有浓郁兴趣的高水平算法工程师。

5 兴趣驱动引领职业规划(原图见附图5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大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学科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较强的计算机类、人工智能专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预期学生毕业 5 年左右能够发展为计算机相关领域工程师,如算法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系统架构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产品工程师等,成为所在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在粤港澳大湾区头部企业、政府机关、科研教育部门等从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发、研究和管理工作。

6 张弛有度打通双向四维(原图见附图6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计算机类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前景广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区块链、项目管理、软件定义、工业软件、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

计算机学院每届约800人毕业生中,除去约50人少数民族生源返回家乡报效外,约150-200人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成为硕士、博士、科学家;约200人进入华为、IBM、微软、谷歌、百度、阿里、腾讯等头部企业工作;约300进入机关事业单位、通信运营商、电力、各大商业银行等大型企业工作;就业率接近100%毕业5年左右,学生均能成为所在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202242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了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基地中,计算机学院共入选3个项目,与腾讯、字节跳动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定向人才培养培训。

7 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原图见附图7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计算机学院教学成果《“创融学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成果是学院根据湾区发展战略及重点发展的以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创新人才培养存在问题,提出“创融研学”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成果融入“研究型学习”体系与过程。建立创新知识课程体系、以赛促学(教)专业素养培养体系、产教融合高端工程教育体系;设计创新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教学团队建设、创新教学资源组织等方案。通过1个模式、3套体系、3套方案的“133” 建设,在全学院所有专业的长期探索与实践,建立起经得起淬炼并行之有效的“创融研学”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已惠及计算机类学生逾万人。

8 锻造创新型高端工程人才(原图见附图8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同时,软件工程专业建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软件卓越班)”;网络工程专业是广州市首家通过中国工程专业教育认证计算机类专业,省一流专业;信息安全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人工智能是学院唯一一个全面对接“华为智能基座计划”的专业。

学院近年来集聚优势团队,联合力量攻关一批制约工业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工业软件技术瓶颈,在工业软件领域累计立项800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4500万),如国家重点集成项目《工业软件组件通用模型、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NSFC-广东联合基金,以及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等,主要集中于三维CAD/CAM/CAE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知识组件化封装、数字孪生驱动的设计、工业软件组件、工业大数据、关键工艺知识自主获取、工业软件智能构建等方向。工业软件领域及其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成为学院新名牌,奠定全国领先地位,成为省内发展新优势!

9工业软件工业魂(原图见附图9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不能单纯写一个就业率,要有行业分布,区域分布、薪酬情况及著名企业代表等)。

据《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人均起薪超万元/月,携“工作满意度”、“专业相关度”、“职业期待吻合度”、“母校推荐度”等5项指标居学校榜首。

10 行稳致远爱校敬岗乐业(原图见附图10

11 优越丰沃前途无限(原图见附图11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15322378506  邮箱:liudn@gdut.edu.cn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