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2022)

通信工程”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通信工程专业学习有线和无线通信等通信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侧重通信信号调制、编码、无线和有线传输四个方向。课程体系符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证标准:在工程基础知识领域,包含电路、电子线路/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场/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分析等5个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在专业基础知识领域,包含数字信号处理、通信技术基础、通信电路与系统、信息理论基础等4个知识领域的核心内容。加强信号与系统、数字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通信电子线路、无线通信和微处理器接口技术等基础理论课的教学,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一套“大通信”实验教学环境,重点组建“信号调制”、“信号编码”、“无线传输”、“网络传输”四个大型综合性设计模块,重点培养学生在通信网络方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整体和系统的通信网络观念,提高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信息通信产业是知识、智力密集型产业,是高渗透和高增值的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专业毕业生专业适应能力较强,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通信工程相关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和通信测试等领域。可以在电信业务运营商、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邮政、民航、铁路等部门从事通信、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设计开发、技术服务和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高等学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基于产出导向教育(OBE)理念,综合考虑国家社会教育发展的需要、广东省产业发展的需要、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紧扣“新工科”建设主题,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专业大力引进通信领域国际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专业实力雄厚、具有国际视野且年轻化。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依托省级教学重点实验室和一批专业实验室的优势,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培养,力求使学生的知识结构与IT企业对专门人才的需求相适应。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于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排行榜中排名第22,在广东省内,本专业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山大学,具有高水平的办学质量。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1. 就业率情况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在2017~2021年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5.54%,2021年就业率98.95%。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了众多知名企业:

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运营商在各地的分公司。

研究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广东省电信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制造业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魅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金融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企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1. 就业行业情况

    近五年就业行业主要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技术开发及服务为主。2017~2021年就业主要行业分布如下表:

行业

2017年度

2018年度

2019年度

2020年度

2021年度

电信运营商

17.20%

16.10%

15.10%

13.22%

14.21%

高等教育

(升学/留学)

9.20%

16.10%

12.20%

16.67%

18.95%

互联网及相关服务

22.40%

24.88%

22.70%

15.52%

10.53%

国家行政机构

8.00%

0.48%

1.20%

0.57%

3.16%

信息技术服务

6.00%

10.73%

8.10%

22.41%

13.68%

软件开发

8.00%

11.71%

11.60%

1.15%

1.05%

  1. 薪酬情况

    近三年通信工程专业就业薪酬平均超过7500元/月。

薪酬

2019年度

2020年度

2021年度

平均薪酬(元/月)

7660

7969

8083

大于等于4000人数(%)

76.70%

80.46%

91.60%

 

  1. 就业地区情况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为广东省内各地市企业及单位,其中又以广州市和深圳市为主。2019~2021年就业主要地区分布表如下:

地区

2019年度

2020年度

2021年度

广东省广州市

46.5%

38.06%

40.00%

广东省深圳市

19.8%

27.11%

23.15%

广东省其他地市

13.9%

18.06%

16.31%

其它省份

19.8%

16.77%

20.52%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0) 39387719 邮箱:zwh83@gdut.edu.cn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