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2022)

自动化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应用性极强的专业,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主要学习人工智能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拖动与运动控制、模拟与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模式识别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核心课程,以及一系列的综合实训和专业实习,包括自动化综合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自动化专业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运营维护、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自动化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就业渠道。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的背景下,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到2025年,与自动化领域密切相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人。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在“新工科”导向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OBE)和持续质量改进(CQI)的教育理念,以智能制造和智能系统为主要发展方向,着力培养学生快速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地为区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领域专业人才支撑。

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基础、职业规划、继续深造意向等因素,基于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采用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设创新班、卓越工程师班、机器人班等形式,强化学生的个性化综合能力的培养。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201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自动化专业所属的“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科,全国学科排位前10%,2019年,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其中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力及新能源、汽车占比40%,电子信息、信息服务、金融信息等相关领域占比约35%。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从事技术开发达32%,技术支持达25%,管理岗位23%,产品销售8%。

招生咨询电话:(020) 39322556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