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介绍(2022)

风景园林

(1)这个专业学什么?

风景园林专业属于工学门类建筑类本科专业之一,专业的主干学科是风景园林学,是一门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的手段,研究、规划、设计、管理自然和建成环境的应用型学科,以营造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主要学习专业导论、建筑设计(1、2)、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1、2、3)、园林植物学、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参加一些专业实习,包括美术实习、认识实习、建筑测绘实习、设计院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够成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风景园林专业发展前景良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首次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风景园林作为有生命的绿色基础设施,构成了生态文明的空间载体,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核心学科,风景园林学提供了一个桥接自然与人文过程的综合视角,能够有效将生态系统受损修复与经济恢复、在地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有机结合,是一个更加综合的生态修复行动领域。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风景园林事业第一线的从业人员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仅占很小的比例,具备综合的规划设计与生态修复的人才相对更少,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我校风景园林专业依托地域景观特色及深厚的建筑学工科背景,实行“2+3”五年制工科培养模式。统筹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的区位优势和学校强工科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专业教育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1)对接新工科建设目标,组建了 “研究型+工程实践型”的产学研融通型教学团队;2)建立了“实践-教学-竞赛-科研-应用”螺旋闭环式的教研组织机制,实现全方位育人;3)创新“主体内核+生态理论课程群+生态实践课题群”课程群体系,以政产学研用多途径参与生态文明转型实践为抓手,获取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的源泉和动力,实现专业教育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还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训练,重视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强调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性。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如何?

我校是广东省5所开设风景园林工学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具备专业硕士招生资格,拥有较强的工科教育背景和基础,全省排名前列。我校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两个本科专业均通过了本科专业评估,风景园林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能够充分发挥这两个学科的优势。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就业率接近100%。专业学生大部分来源于广东,服务于广东,自专业成立以来已向省内规划设计相关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城乡规划、城乡绿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旅游规划、生态修复和风景园林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一部分学生进入如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棕榈设计有限公司、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行业内知名企业。一部分学生考取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等境外世界知名学府以及国内中科院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知名高校。

(6)我的专业,我代言

风景园林是一门链接人与自然的学科,促使我们去思考与动植物之间的关系,人本身的空间需求,创造人与动植物和谐共存的公共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学会从多学科去思考问题,如社会学、环境学等。同时,作为风景园林学子,其教学地点不单单局限于教学楼内的传统教室,更多会到周边的传统园林、公园、广场乃至建筑内的屋顶花园去学习,从中感受其设计情感、设计意图,了解人与动植物的空间、行为需求等。也正是户外学习能够更好的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以及培养逻辑能力等。风景园林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虽不及其他学科成熟,但极具特色,让人们能够从人的视角转变到从生态视角思考问题,为解决社会生态问题提供有力的帮助。(2017级风景园林1班 曾靖怡)

风景园林是一门协调人、建筑与自然的学科,他古老而年轻,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无论何时,风景园林一直都在表达着人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追求、用心灵与自然沟通的愿望。

风景园林又是浪漫的,我们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常常融入诗情画意去营造理想中的意境,理性和感性结合,使笔下生花、设计有情怀温度。

经过四年的学习,我明白了我们专业肩负的重任,如今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可持续发展,我们也能在此实现自身与风景园林设计的价值。大家越来越重视公共环境的健康卫生,对于公共景观空间所带来的视觉美观享受、环境生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这一代风景园林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的,规划设计的价值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只会越来越重要。

未来,希望我能在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有思想的风景园林师,实践风景园林设计的价值。为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和力量!(2018级风景园林1班 何志贤)

联系人:马源 联系电话:(020)37628552 邮箱: wennama0714@126.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