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2022)

环境科学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环境科学专业的基本任务是,从宏观来讲是研究人类和环境的发展规律,调控人类与环境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探索两者可持续发展和运行的途径和方法,从微观上来讲就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探索污染物在不同介质中的迁移转化规律,评价环境影响和健康风险,制定环境保护措施和管理策略,为社会发展和人类健康提供服务与指导。简单来说,环境科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的学科,它就是回答环境学科中的为什么、如何做。

主要课程: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经济学、地理信息系统、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及固体废物处置与利用、现代环境科学、专业实验、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环境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科学,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可从事政府环境管理、环境科学研究、环保检测、环境咨询服务(环评、土壤调查、清洁生产等)工作。环境科学专业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学科延伸能力,在进行环境及相关领域的深造、从事更高层次的环境管理、科学研究及其环境教育方面优势明显。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专业教育采取理论教学与课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要是结合现实面临的环境问题,在课内学习相关课程专业知识,以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学科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多家环保公司建立了30多个实习基地,可结合实习单位进行理论课程的实践实习。优先推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专业培养模式,可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高雄大学等可以实现交换生互派。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广东工业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在广东省内排名三甲。环境科学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2013年进入一本招生。环境科学与工程位列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前16%,名列全国第31位,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可以选择从事环境基础理论研究,或在政府部门从事环境管理工作,或在环保企业从事环境咨询工作。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最近3届的就业率都是100%,部分毕业生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部分毕业生进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广业环保产业集团、广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新大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型知名环保企业。

6)“我的专业,我代言”

(一)、“有句话说,现在的大多数专业其实都不仅仅只是一个学科,而是很多学科交叉在一起形成的。环境科学专业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学习环境科学,我们需要学习生物知识、化学知识、物理知识、数学知识等,在某些科研项目里,甚至也需要一些人类学的思维。与偏工程性的环境工程专业相比,这是一门偏科学性的专业。在这个专业,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各门基础学科,粗窥科学门径,从而确立自己的深造计划或者发展目标。在拥有了较踏实的专业基础后,我们可以申请加入学科的科研团队,将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在本科的培养计划中,除了鼓励学生加入科研团队外,还十分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双创人才。在环境学院,在环科专业,只要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定能收获预期的成长。”(2015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行杯”广东省分赛创意组优胜奖获得者,孙彤)

(二)、“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和交叉性极强的学科,基本囊括了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知识领域。虽然环境科学总体偏向理论研究,但是本专业的课程学习也会结合社会实际,开设了一些工程性的实验课和课程设计等课程。同时,为了迎合社会实际需求,也会组织学生参加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比如参观污水处理厂,身临其境地了解污水的净化的基本原理及工序步骤,同时,在三年级时,也会安排约两周的时间到企业实习,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到了四年级阶段,我们会将前三年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放入《环境影响评价》课程,系统地学习环境影响评价法,这也是毕业后的对口方向之一,这不但可以提升我们知识水平,而且可以提高我们在求职时的竞争力。”(2015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届中山大学“东方仿真杯”环境实践虚拟仿真大赛团队二等奖获得者,第十一届广东工业大学第26期环保论坛——“环保创新,永无止竞”环保知识竞赛第一名,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黄宏艺)

联系人:姚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296   邮箱172141165@qq.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