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2022)

 

环境工程

 

1)这个专业学什么?

环境工程专业是运用环境科学、工程学和其他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工程技术学科,它对环境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本专业培养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具备良好人文修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具备分析污染防治的技术需求及技术进展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能力;能为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和资源化、物理性污染防治等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环境工程专业198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6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广东省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和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第六批),201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同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以夯实专业理论基础为立足点,聚焦环境工程专业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以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为核心,系统性规划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环节。环境工程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充分结合专业发展基础、广东省区域性产业发展的环保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调整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目前形成了以水污染控制技术、区域性水资源安全保障和链网式黑臭河涌整治为特色的水污染控制工程的课程教学体系;以工业有机废气特征VOCs和POPs的光催化降解为方向创新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教学内容、实验和实践项目;以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电子废物回收利用、污染场地修复为重要内容的固体废物处理教学和工程实践体系。专业培养方案和创新实践始终秉承学校“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坚持广东经济社会的环保需求导向,遵循区域资源再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广东各级环保企事业单位培养环境工程领域高水平专业技术骨干。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1983年环境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广东省最早),经过数十年持之以恒的建设和巩固,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发展前景持续向好,并于2013年进入一本招生。环境科学与工程位列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前10%,名列全国第19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均超98%,14%毕业生就职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12%出国留学或继续深造,69%就职于各类企业,平均薪酬5000-12000/月。主要分布在广东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环境监测、环保工程公司、大型企业环保和安全、职业卫生管理等部门。历年毕业生大多已经成为广东省各级环保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有些走上了市、厅级领导岗位,为广东省的环保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性杰出校友:邱冠周,中国工程院院士,1976年毕业于广东矿冶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地质矿山系选矿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前身)。曾任中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增伟, 2001届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目前未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院长,Resources,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创刊主编。苏荣欢,2008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6)“我的专业,我代言”

(一)、“环境工程是一门既能够培养实践能力又可以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工科专业。在学习环境工程相关知识、提升环保素养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更加珍惜自然、爱护环境,乐于以自己的专业能力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绿水蓝天是我们学习环境工程的环境人毕生追求的奋斗目标。您愿意成为我们中一员吗?”(2015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推免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十佳党员之星,第三届“互联网+”国赛铜奖获得者,李日文)

(二)、“随着科技与生产发展,人口激增,环境受到的破坏和冲击越来越大,由此催生出环境工程专业,以减轻环境污染。它是一个综合且多元化的专业,涉及领域之广,不是单纯的“环保”可以概括。由于环境工程专业的多元化,其涵盖了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各个方向,我们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一步学习与探究。而且在这个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越发了解人类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发展,进而更好地认识与研究不同方向环境污染防治的原理和方法。同时,还能通过实验实训,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去。碧海蓝天,我们的选择。我们抱着热爱环境,更好地为环境事业做贡献的心态选择了环境工程,相信未来环境工程专业会越来越好!”(2015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推免硕士研究生,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广东工业大学第十三届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办公自动化团队一等奖,陈俊捷)

联系人:孙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296    邮箱sunjian472@163.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