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介绍(2022)

安全工程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安全工程主要学习必需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安全科学与技术、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职业健康等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面向工业生产过程、现代服务业及城市建设等领域,培养具备从事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及应急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化工原理、工程热力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防火与防爆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管理与法规、通风工程、化工过程安全、安全评价10门核心课程,不少于30%学分的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工程实践教学课程。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安全人才的需求,加快加大安全工程人才的教育培养,国家学位办于2011年把安全科学与工程列为一级学科,安全工程高等教育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0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安全工程专业。而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对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

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因此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城市群的建设和管理、外企、大中型国有企业、应急管理部门、安全咨询机构等均需大量安全工程专业人才。为达到各领域安全管理人才的配备要求,未来五年广东省约需5万人左右的专业安全管理人才,但目前省内高校培养的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每年不足200人,远不能满足广东省对安全工程人才的需求,因此,本专业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呈现显著的、供不应求的状态。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 本专业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和产业结构特点,凸显工业过程安全和环境安全特色,注重专业人才市场需求,设置与之适应的专业课程,抓实学生就业面。

  • 针对安全工程新兴交叉学科的特点,采用“通用安全技术+安全管理与法规+典型行业安全技术”的培养方式,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并重,形成复合型、多样性、实践性、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 课程设置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原则,采取“理论课+实验+课程设计+校处实习”的模块式设置,注重提高学生发现和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能力,强调学生工程思维素养、工程设计及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2012年开始设立安全工程专业,安全工程专业紧密围绕广东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和经济发展,以环境学科、化学工程学科为依托,以工业过程安全和环境安全特色,为省属一本高校中开设的唯一安全工程专业。

    在教师团队指导下,本专业本科生参赛的作品分别在2016、2017和2018年获得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2016年本专业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安全应急装备与VR模拟软件开发应用”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2016年第一届学生毕业以来,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每届毕业生均供不应求,就业率100%。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深圳、广州、佛山和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外资企业、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如深圳烟草专卖局、中广核、南方电网、海康威视、广汽丰田、日立电梯、松下电器、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以及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和安全生产协会。

   (6)“我的专业,我代言”

   (一)安全工程专业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以及经过“千苗计划”的培养,让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究事故演变机理和防控措施,保障人的安全和健康,让我有更崇高的使命感,我决定继续深造在更高层次为安全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成功保研实现了我这一梦想。陈结云,2014级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推免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十佳学业之星2018届优秀毕业生)

  (二)安全工程是一个涉及面极广的综合交叉学科,安全技术和方法可应用于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意味着商机。以专业学科竞赛为契机,依托本科期间的大学生创新团队,我在本科毕业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为安全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心中有梦,及时行动,团队前行,不负年轻时。李康清,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广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16年在校期间获国家发明专利,全国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创立广州惟客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法人代表和CEO)

  (三)安全工程的学习经历,铸造了我发现安全问题、解决安全问题的核心思维能力,为我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随着新时代应急管理机构的完善,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工程人才缺口越来越大,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加入到安全人的阵营,担负起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奋力为保障社会平稳有序做贡献。(蔡铸瀚,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就业于广州市空港经济区应急管理局)

  (四)安全关乎生命财产,如果你责任心强,愿意守护他人,安全工程是个不错的选择。安全也能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定位越高,规模越大的企业对安全更重视。本校安全工程注重综合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设置了扎实的实践教学环节,这让我在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很快适应了岗位工作。(黄文朗,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就业于深圳市烟草专卖局)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296    邮箱ah_liu@163.com

 

  •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