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2022)

工业工程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工业工程专业是一个兼顾工程与管理特点的专业,具有系统性、交叉性、人本性与创新性等特征。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思维注重培养学生对生产服务系统运行逻辑的深刻认识,注重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强化学生的数据分析、规划设计运筹优化、改善创新、仿真模拟方面能力,造就从事解决生产服务系统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等问题的工程与管理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基础、运筹学、系统仿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创新方法、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布局、人机工程、现代质量工程等

实验实训课程包括:运筹优化实验、离散事件仿真实验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工业工程综合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广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强省,当前“广东制造”正在“广东创造”快速转型升级各行业都面临着“更精益化、更数字化、更智能化”的迫切需求,作为一个将工程管理、数据、软件等知识高度融合的专业,产业界对工业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不仅如此,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战场,城市铁路交通建设、枢纽机场建设、物流运输等服务业的提质增效以及互联网环境下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也对以质量、效率提升为目标的工业工程专业提出了更多新需求。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重点攀峰学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计算机集成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发挥机电工程学院强大学科和科研优势,体现工程技术为先管理与工程相融合的特点。

强化工程技术知识背景,结合机械工程、管理科学、数据及软件等信息科学,培养学生掌握生产系统、物流系统、社会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管控优化、评估分析能力。

面向广东省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面向工业工程创新应用与精益生产、生产系统数字化与智能化两个特色模块化培养方向,着力打造学生在“精益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规划实施能力。

发挥省一流专业、特色专业名牌专业的政策优势,实行校内理论与实验教学 + 校企联合培养“3+1”培养模式,优秀企业一起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本专业为广东省最早(1999年)成立的工业工程专业。2006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名牌专业;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工业工程博士点;2008年,由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工业工程》杂志入选中文核心期刊;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学科在华南地区学术界和工业界都享有盛誉,是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单位,也是全国拥有工业工程博士授予权的专业之一。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自1999年开办至今,已培养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300名。本专业学生充分利用工科技术与管理理念相结合的优势,围绕大数据分析、系统优化、工业软件研发等新兴技术领域,在学术创新和自主创业方面颇有建树。广东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是华南地区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人才的摇篮。

根据问卷调研,毕业五年左右毕业生中,经历过项目主持和研发工作的有49%,从事研发岗位的有21%,从事管理岗位的有48%;年薪在14万以上的超过40%。多数已成为企业中坚力量,并得到企业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毕业生就业的代表性企业有:华为、广汽、美的、格力、联想、腾讯、海信科龙、捷普电子、广东电网、亚马逊中国、顺丰等。在历届毕业生中,均有一定比例的同学出国深造,以及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或保送本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6)“我的专业,我代言”

张惠煜,工业工程专业,2008级

钟志超,工业工程专业,2005级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18565520217  邮箱:272680098@qq.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