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2)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该专业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电力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主要学习传感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及单片机应用、光电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核心课程,同时要求完成相关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和生产实习等。旨在培养能够从事智能测控、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及计算机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试验和运行检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正式吹响了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号角。根据《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其核心就在于从“制造”向“智造”的大转变,需要以智能控制、通信、电子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传统制造业,急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的具有智能精密测控以及光机电一体化结合的高素质、国际化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社会经济发展。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智能信息处理、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计算机测控、通信网络等理论和技术,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实践能力的毕业生。在课外科技活动中,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导向,搭建多样性的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和“传感器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10余项,省级以上获奖人次超过50人。形成了学生积极参加、教师乐于指导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氛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本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并于2021年获得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22年获批省一流专业,学科、专业处于省内领先水平。目前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先后3次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名师2人;先后6人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教坛新秀”等称号。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目前已有毕业生3000余人,学生当年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学生的就职领域中,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力电子及新能源产业占42%,质检、计量、通信服务等服务业占比共计约36%。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领域行业骨干,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以及各类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就职的著名企事业单位包括海关检验检疫、质检计量、深圳华为、TCL电子、美的集团、三星电子、广州地铁、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等。

6)“我的专业,我代言”

陈辉,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999级

罗炳军,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00级

陈晓君,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0级

联系人:石老师   联系电话:13560082521    邮箱:szwstar@qq.com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