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22)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智能制造工程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下设立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智能制造领域专业知识,具备“一专多能”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能力,具有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工作,适应国家和大湾区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成为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制造系统建模与设计、机器人技术、智能装备建模与分析、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运筹学等。

实验实训课程包括:机械制造技术训练、电工电子实验实训、生产实习、智能装备设计综合实训、智能制造系统综合实训、机器人系统综合实践、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智能制造工程是国际“工业4.0”和“中国制造强国”大背景下,为迎合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而设立的专业,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广东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适应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学校与区域内优质教学科研资源,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培养满足工业革命创新需求的新一代高素质技术人才,学生就业面宽,就业创业能力强,社会需求大而迫切,个人发展起点高,空间大,前景好。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智能制造工程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机械工程”重点攀峰学科而建。本专业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育人原则,突出对学生科学思维素养、创新能力与意识的培养,强化对学生解决工程问题、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的锻造,突出“一专多能的培养定位、开放多元的教学形式、贯穿全程的育人体系”三大培养特色,构建“三大教学模块、三类专业特长、三大就业方向”的培养路径,形成“低年级大类基础、高年级开放自选、全国团队指导、分类型深度培养”培养模式,使学生四年均能达到“2项科技作品、2项全国竞赛、1个科研项目、多次学术技术交流”的培养目标,“制造强国战略”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作为全力打造的新专业,尚未进行专业排名,所依托的基础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国内排名前11%(软科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位于省内前茅。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属于首届招生,专业的设置获得了华为、大族、美的、华星光电、视源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及研究院所的重点关注,企业提前招录、定向锁定意愿强烈。毕业生能接触智能制造领域内的科技前沿和研究热点,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生招生规模大,需求旺盛。

6)“我的专业,我代言”

张浩,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

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18027211869  邮箱:zhaorl@gdut.edu.cn

上一条:机械类(2022)

广东工业大学 |  教务处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研究生院 |  学生处 |  团委 |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681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 2016   粤ICP备05008833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06)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  粤ICP备05008833号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手机版